宁武:多措并举深化省校合作

发布时间:2022-04-14   |  来源:忻州日报

宁武县依托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优势,聚焦科技创新、转型发展需求,主动“走出去”寻找“智力资源”,真诚“请进来”开展战略合作,全力推动省校合作项目落户落地。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凝聚工作合力。成立县委深化省校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任“双组长”。研究出台《宁武县深化省校合作实施方案》,围绕“12大基地”建设成立专项小组,组建工作专班,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实行清单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上下联动、协作高效、全力推动省校合作落实落地落细。

二是按需储备人才,健全合作机制。按照“分级分类、动态更新、功能完备”的原则,建立宁武籍在外高校人才和优秀大学生数据库,储备在院校任职人员55人、优秀大学生353人,健全联系服务、对接合作机制,努力实现“宁才宁用”。坚持按需引才,聚焦全县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编制《宁武县急需人才需求表》,征集24家企业急需管理学类人才16人、工学类人才52人、医学类人才35人、教育类人才4人,为开展“靶向引才”奠定了基础。

三是靶向精准发力,积极外联对接。突出芦芽山自然资源禀赋、县矿产资源富集和中药材资源丰富、开发利用历史悠久的优势,县委书记亲自带队赴北京等地主动与高校“联姻结亲”,先后与14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与11所院校成功签署合作协议,人才驱动创新发展的成效初步显现。截至目前,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签约的4个智库已全部挂牌,共聘请10名专家教授担任决策咨询顾问。此外,与山西农业大学合作,选派17名科技特派员组建“宁武县芦芽山珍科技特派团”,服务农业产业发展。

四是聚焦优势互补,拓展合作深度。聚焦“三地一区一中心”建设,创优环境服务,丰富内容形式,进一步拓展与各大院校在推进乡村振兴、文旅产业发展、产教融合、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的务实合作。2021年,忻州师院360名大学生深入汾河源头、芦芽山景区为旅游发展献智出力。同时,鼓励支持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岗位、实践锻炼平台。2021年,38名宁武籍大学生参加“青春兴晋”返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实践锻炼。

五是培育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制定出台了《宁武县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以乡、村两级党组织为主体,对本土外出务工人员、在外经商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开展摸排,分类建立1200余名本土人才台账。全面实施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478名高中及以上学历的村“两委”干部、党员骨干提升到专科、本科学历,158名初中学历的村“两委”干部提升到高中学历。全面推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36期,参加培训人员共计12032人次。(穆永平)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