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多管齐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13   |  来源:忻州日报

近年来,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今年的碳达峰、碳中和推进工作开局良好,截至3月上旬,总投资47598.67万元的生活污水处理厂、生态修复、供水系统改扩建等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得有关部门批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今年以来,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先后筹资4500多万元,购进了50辆宇通、40辆中通环保车,用于景区的公交车营运;筹资1亿多元在景区铺设了天然气管网,建立了加气站等,在大力推广天然气、空气能、煤改电等低碳清洁能源的基础上,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推进“双碳”工作作为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抓手,目前已有3个相关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有关部门批复,现正在组织实施中。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于1月14日获得批复。该项目是景区重要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对实现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改善景区环境质量,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设地址位于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石咀镇炭窑坪南侧,规划用地总面积23263㎡,总建筑面积7634㎡,设计污水处理规模15000m3/d。主要建设内容是生物池、沉淀池、泵房、粗格栅、细格栅、污泥脱水机房和业务用房等生产生活设施设备,以及水暖电路和绿化等公共配套建设。项目总投资11006.13万元。

五台山台怀镇征拆村庄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代项目建议书)于1月28日获得批复。该项目是景区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事关改善景区环境和旅游业态的升级改造,对于提升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旅游品质,优化空间布局,实现景区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设地址位于五台山台怀镇营坊、新台怀、瓦窑、西沟、南坡村,项目占地范围为拆除的五个村落土地及周边绿地共264815㎡(约397亩)。建设内容是建设文殊圣域、景观构筑、水系治理、步道铺设、夜景照明以及公共服务设施设备等。项目总投资34781.71万元。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台怀镇供水系统改扩建一期工程(水源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也于近日获得批复。该项目是景区重要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对解决台怀镇居民的生活用水需求,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扩大供水范围,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设地址位于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台怀镇(光明寺村、妙德庵村、竹林寺村),项目新增取水规模2950m3/d,新增供水规模1450m3/d。建设内容是新建竹林寺水源地截潜流工程2座,设计取水规模分别为250m3/d和200m3/d;新建妙德庵水源地截潜流工程1座,设计取水规模1500m3/d;新建光明寺水源地大口井2眼,单眼设计取水规模500m3/d;新敷设DN200输水管线,管网总长度9604m;新敷设DN150输水管线,管网总长度5762m。项目总投资1810.83万元。

此外,据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上述项目外,还将在五座台顶建设架空式木质朝台步道和应急通道以及北台、中台顶索道,以进一步保护珍稀植被,同时还将打造园林景观工程,完成9000亩造林任务和加强重型柴油车排放达标治理,继续扩大集中供热和“煤改气”范围等。(高峰毅)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