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健康提示

2022年4月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00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6420例。全国现有高风险地区16个,中风险地区222个。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坚决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广大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疫情防控办健康提示如下:

一、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近14天内有国内疫情发生地市旅居史的返(抵)忻人员及山西健康码转为“红码”“黄码”人员,特别是3月29日以来有辽宁省沈阳市、大连市,江西省南昌市旅居史的返(抵)忻人员,要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村)报备,积极配合属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二、严格按要求落实分类管控措施。社区(村)、法人单位要加大对14天内有省外旅居史人员排查力度。

(一)对7天内有重点涉疫地区和14天内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返(抵)忻人员,落实点对点接返,按“填平补齐”的原则,实施“14+7”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二)对7天内有除重点涉疫地市外其他外省市旅居史的返(抵)忻人员,落实点对点接返,按“填平补齐”的原则,实施“7+3”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间要实行单人、单间、独立卫生间,加强通风。对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和本地无居所者,按风险高低实行集中隔离或入住“健康驿站”隔离;

(三)境外入境人员,第一入境点隔离期满14天的,返忻后实施“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一入境点隔离期满21天的,返忻后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四)时空伴随者,赋黄码,实施“7+3”居家健康监测措施,禁止聚集,非必要不外出,隔离期满无异常的自动解码;对大数据推送尚不能排除风险的人员,暂赋黄码,经排查核实后,分类转码并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三、全力筑牢寄递渠道疫情防控屏障。在接收境外、国内涉疫地区邮件或者货品时,要加强科学防护,正确佩戴口罩,使用一次性手套;尽量在户外拆件,不带外包装回家,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喷洒或擦拭表面,做到每一面完全湿润,确保全方位消毒;对邮件、快递物品可用消毒剂、热力消毒等方式进行消毒,或存放一段时间后再使用;处理完后及时摘下手套,更换口罩,认真清洗双手或手消毒,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最大程度降低“由物及人”的传播风险。提醒公众谨慎从境外和国内涉疫地区购买产品、邮寄物品。

四、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公众要积极履行法律责任和公民义务。少聚集、不扎堆,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分餐制、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时,做好个人防护,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并如实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对不按规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如实报告个人行程、引起传染病传播或严重传播风险造成严重后果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五、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各类公共场所、经营场所等继续严格落实测温、扫(验)码、戴口罩疫情防控“三要素”,发现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或山西健康码被赋为“红码”“黄码”人员,要立即向属地社区(村)报告。

六、非必要不出省不到疫情发生地。近期要减少跨市流动,非必要不出省不到疫情发生地,如确需出行,请随时关注健康码、行程卡状态,做好个人防护,准确、全程记录活动轨迹。暂停聚集性活动,减少人员聚集,严格落实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的防控原则。近期,非必要不出省不到疫情发生地。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村)、单位或宾馆酒店报备,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要持续做好健康监测,持续关注健康码状态,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旦健康码出现黄码、红码,或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或发现与病例行动轨迹有交集,立刻报社区(村)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措施。


忻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13日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