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1亿专项资金激励专业镇做大做强

发布时间:2023-04-28   |  来源:山西日报

近日,记者从忻州市财政局获悉,该市紧抓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专业镇的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忻州市特色专业镇培育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预算安排1亿元专业镇发展专项资金,采取兑现政策性奖励和竞争性分配两种方式,以财政“奖补”激励支持2个省级专业镇、6个市级专业镇产业做大做强,通过真金白银的投入为专业镇培育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财政支撑。

专业镇建设,百舸争流千帆竞。按照忻州市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到2025年,省市两级专业镇产业规模力争突破500亿元,定襄法兰、代州黄酒2个省级专业镇产业规模分别突破200亿元和10亿元,争取繁峙铸造、原平煤机等初步形成规模优势的产业集群跻身省级专业镇。围绕制造业、特优农业、特色轻工(工艺美术)等领域,市级专业镇数量由6个增加到10个左右。

本着“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意识,忻州市以统筹优化扶持政策、精准投入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切入点和发力点,制定出台了《忻州市特色专业镇培育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采取兑现政策性奖励和竞争性分配两种方式,让干得好的有奖励,好好干的有补助,更好发挥财政杠杆作用。

忻州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该《办法》既融合了省市现有支持政策,又吸纳借鉴了广东专业镇创新发展升级中的积极要素,从固本强弱、锻长补短的角度,按照扶持的优先顺序,重点谋划了与专业镇发展壮大紧密关联的主导产业发展、强链补链延链、公共平台建设、标准质量提升、市场精准拓展、品牌创建提升、产业文化培育、企业扩大融资、高端人才引进、对外交流合作10个重点支持方向和33项奖励(补贴)类、7项补助类合计40项财政要素保障措施。

据了解,专业镇培育发展专项资金以“年初预拨、年中调度、年末清算”的方式分配,目前1亿元专项资金已预拨到位7500万元,具体为定襄法兰、代州黄酒2个省级专业镇各2000万元,2023年力争打造为省级专业镇的繁峙铸造1000万元,原平煤机、神池特色食品、五台镁基新材料、宁武药茶、定襄雕刻5个市级专业镇各500万元。

据介绍,33个奖励(补贴)类事项,按照“免申即享”原则,无须专门申报,由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各专业镇所在县(市、区)领导组办公室审核公示,报县(市、区)政府同意后予以奖励,7个补助类事项按照竞争性分配原则予以支持,并对竞争性分配的专项资金实行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强化过程监控和结果运用,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提升资金效益。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忻州市在统筹好财政支持的同时,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有效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目前,定襄县股份制改造企业达到53户,“晋兴版”挂牌企业51户,法兰产业中天宝、管家营、宝隆科技3家企业已锚定更高层次资本市场,陆续启动了IPO上市流程。(王利强 暴亚娟)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