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出台六方面25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

发布时间:2023-01-30   |  来源:山西日报

1月28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获悉,2023年是全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10个年头,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法治公平税收环境,山西省结合实际,制定出台首批六方面25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

诉求响应提质。组织开展全省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征集,积极响应合理诉求,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改进提升税费服务工作。深入开展“税直达”试点,根据纳税人缴费人行为习惯不断优化服务策略,探索推出相关服务产品,有效改善纳税人缴费人服务体验。

政策落实提效。加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创新政策服务与管理方式,帮助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认真做好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优先退税工作,进一步提升纳税人获得感。深入开展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积极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辅导相关便民办税政策措施。

精细服务提档。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持续运用 “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探索为自然人优先提供智能应答服务,不断提高智能咨询服务水平。结合数字化电子发票推广,开展技术与应用可视答疑试点,为纳税人提供更加直观、准确、高效的咨询服务。拓展远程办业务种类。在电子税务局为纳入集中年审汇总缴纳的集团企业提供代所属公司批量“零申报”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功能。拓展自然人网上开具契税等税收完税证明渠道,方便纳税人办税缴费。将企业所得税2022年度汇算清缴退税适用“简易退税”流程的应退税款限额由5000元提高至10000元。利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实现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实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开展向纳税人推送低税收风险提示、政策提醒服务,中风险一户式归集应对,引导纳税人主动化解税收遵从风险。

智能办税提速。建立健全全国统一税务可信身份账户体系,方便纳税人通过多种渠道办理业务。支持纳税人在境外通过网上申报等方式,依托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与人民币跨境支付机制,直接使用人民币跨境缴纳税款。落实总局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推动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税费缴纳需求。在晋税通APP上线自然人车船税业务, 实现办税事项“掌上办”。

精简流程提级。认真做好为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人注销申请当年度手续费退付工作。加强登记业务协同,简化变更登记操作流程,纳税人在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办理变更登记后,无需向税务机关报告登记变更信息,税务机关根据市场监管部门共享的变更登记信息自动同步予以变更。认真做好个人养老金试点城市纳税人填报享受个人养老金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工作。优化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退税人工审核流程,加强进度监控,确保纳税人退税款及时到账。落实全国车船税缴纳信息联网查询与核验工作,便利纳税人异地办理保险及缴税。

规范执法提升。落实优化企业所得税政策风险提示服务的相关部署,帮助纳税人更好办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探索优化新设立纳税人纳税信用复评机制。纳入纳税信用管理时间不满一个评价年度但已满12个月的纳税人可在2023年3月或9月提出纳税信用复评申请。税务机关于4月或10月依据其近12个月的纳税信用状况,确定其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并提供自我查询服务。(任志霞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