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大年初八说“红色文化”

发布时间:2023-01-30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1月29日,癸卯正月初八。

中国民间传说初八是谷子的生日。所以,人们十分注重这天的天气,如果这一天天气晴朗,就预示着这一年稻谷会丰收,如果是天阴庄稼则会欠收。同时,中国民间以正月初八为众星下界之日,制小灯燃而祭之,称为“顺星”。

其实,不管是“谷日”也好,还是“顺星”也好,无不寄托的是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在忻州古城“活化”前,知道山西省有个忻州的人恐怕不多。近几年,随着忻州古城的活化建设,忻州古城开始被更多的人知道,并前来零距离感受,才了解到忻州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及忻州在革命战争中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2021年11月2日,山西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山西省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条例》公布了191处山西省第一批省级红色文化遗址名录,其中涉及到忻州的就有岢岚县毛主席路居馆、神池县毛主席路居馆、繁峙县毛主席路居馆、西河头地道战遗址、金岗库村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五台山毛主席路居馆、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南茹八路军总部旧址、徐向前故居、五台县烈士陵园、代县毛主席路居馆、百团大战康家会战斗遗址、忻府区烈士陵园等13处。

抗日战争时期,忻州是晋察冀、晋绥两大根据地的中心腹地,八路军出师抗战的第一个司令部在这里设立,平型关首战在这里告捷,忻口战役在这里打响。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和开国十大元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在这里进行过重要革命活动。

不说其他遗址,仅仅一条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一行从延安东渡黄河,从忻州市岢岚县,经神池、代县、繁峙、五台山,到达西柏坡,再进入北京,走出的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红色之路就足以令世人难忘。在繁峙的伯强村,毛泽东主席在与村民聊天时讲出“人民大众才是真正的佛爷”的论断。用毛泽东主席的话讲,这是一条“进京赶考”之路。也因此,在五台山塔院寺方丈院,也就是五台山路居馆大门的照壁上刻有毛泽东主席的几句话:“从建立山西的五台山,到建立全国的五台山,争取最后的胜利。”这条红色线路是中国历史上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

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特别设建一个“百年风华”的主题展厅,也即“忻县第一个党支部纪念室”。走进展厅的人就会清楚,忻县的第一个党支部就是在当时的忻县中学成立的,忻县中学的前身就是秀容书院。

1929年,在北伐战争胜利的鼓舞下,忻县中学进步学生自发组织“互助读书会”,吸收各班进步学生参加,组织大家阅读进步书籍、杂志,定期召开学习心得交流会。“九·一八事变”后,忻县中学的进步学生积极开展抗日宣传,激发学生和社会民众的爱国热情。霍士廉、张选青、刘安甫、宿培玉、周金科、黄志刚、张衡宇等同学不仅积极阅读各种进步书籍、资料,还撰写进步文章,同时参加进步组织,组织各种社会活动,传播马列主义,吸引和影响了更多同学。他们充分认识到彻底挽救国家危亡、彻底解决社会不平等、彻底改变社会制度的唯一途径,只有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斗争才能达到目的。

1934年,中共党员宋绣、周景仪、张耀华,经太原党组织批准同意,到忻县中学介绍学生刘安甫(忻县南张村人25班学生)、宿培玉(忻县作头村人 班次 待考)、周金科(忻县西岁兴村人 班次待考)加入中国共产党,组建成立忻县中学校党支部,由刘安甫任书记,成为忻县最早的中共党组织。随后,忻县中学党支部用特殊的方式,努力团结同学,发展壮大党的组织,扩大党的影响。党员们积极活动,到本县石家庄、解原、东楼进行抗日宣传,开展募捐活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成为每个党员的自觉行为,并促成大批学生积极参军参战,走上抗日救亡的最前线。新中国众多领导干部如霍士廉、黄志刚、董边、张挺等,都是忻县中学走出的优秀学子。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忻县最早的中共党组织成立这一历史事件,也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忻州的发展历史,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设立“百年风华”主题展厅,由忻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具体设置“忻县第一个党支部纪念室”展陈内容,从2022年6月以来,这里就成了忻州古城的“红色”打卡地,成了众多机构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激发“永远跟党走”信念的神圣场所。

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已成为忻州市红色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

“春节”期间,人们在享受节日平安祥和生活氛围的时候,走进“百年风华”展厅,详细了解忻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的过程,以及为中国革命做出杰出贡献的忻州优秀革命者的事迹无疑是另一种精神收获。(梁生智)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