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龙在首届“九源杯”少儿书画大赛作品展暨颁奖仪式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2-09-05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忻州市美协副主席杨晓龙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观众,大家上午好!

经过紧张的筹备·征稿·评选和布展等一系列工作,首届“九源杯”少儿书画大赛获奖作品展览及颁奖仪式今天正式举行。在这里我代表组委会向大家汇报本次活动的具体情况。

本次活动是由忻州市五台山书画院,忻州市书法家协会,忻州市美术家协会,忻州市承盛酒业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8月3日正式发出征稿通知。随后,广大少儿书画爱好者踊跃投稿。到征稿结束,共收到各类作品共1110幅,其中:绘画作品155幅、毛笔书法作品250幅、硬笔书法作品705幅。

从收到的作品来看,大体有以下特点:

作品风格多样,书法作品真草隶篆各体齐备,章法格式丰富,书体风格多样。绘画作品表现形式有儿童画、中国画、素描还有黑白装饰画等,表现内容有山水、花鸟、人物、多为歌颂伟大祖国大好河山的;有描绘我国科学发展成就的、科幻的;也有表现传统山水花鸟题材的。特别是有不少作品表现家乡忻州风貌,名胜古迹的,均表达了孩子们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投稿作者分布较广,各个年龄段都有。除忻州市市直各县(市区)外还有外市朔州的作品参加比赛,最远有外省浙江和陕西近百幅作品寄来参赛。从年龄看,最小6岁,最大16岁,涵盖了少年儿童各个年龄段。

作品整体水平较高,体现了当下少儿书画水平从不规范到规范转变,从不专业向专业发展,稚拙中有成熟,率意中见严谨、少有习气、俗气之作、充满想象和创造力。

8月20日,组织专家评委对作品进行了评选,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3名,三等奖40名,优秀奖205名。在评审过程中,评委的分门别类,对作品反复对比,认真研判,通过初选(淘汰一批作品),复选(挑选出较好的作品),复审(对所选作品进行再次对比,甄别)等多次选拔。

在评选的标准上,我们按照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来把关,在表现内容积极、健康,没有错误的情况下,重点考量艺术水准,在兼顾少儿书画特点的基础上,传承和创新并重。

在评选过程中,我们要照顾到各个画种和不同书体的平衡,也要考虑各个年龄段不同的审美差异和不同地区(学校)的兼顾,尽量做到公平、公正,体现我们举办这次少儿书画赛的宗旨和目标,以利推动少儿书画事业健康,全面发展。

我们这次在展厅展出的作品就是这次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包括等级奖。需要说明的是:获奖作品也并非完美无缺,落选作品也有优点,有很多好的作品,因为各种原因而没有被入选。评委们也很纠结。希望广大参赛选手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骄不躁,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

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