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州黄酒特色专业镇建设加速推进

发布时间:2023-05-25   |  来源:忻州日报

图片

代州黄酒酿造车间。冯晓磊摄

金波流粹,黍香代黄。去年以来,忻州市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全力做优代州黄酒“长板”、做足“专精特新”文章,全方位打造“中国北方黄酒酒都”金字招牌,按照“一年强化基础,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坚持高位推动,强化“五大项目”示范引领、融合推进作用,开展“十大赋能”聚力行动,加快推进黄酒特色专业镇建设,走出具有忻州特色的黄酒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据了解,去年9月,代州黄酒进入全省首批命名的十大特色专业镇行列。代县目前共有酒类注册企业40家,其中黄酒生产企业13家,总设计产能2.04亿吨。2022年,全县黄酒企业产值为2亿元。该县明确了到2027年实现“黄酒产业总产能达到30万吨,专业镇综合产值突破30亿元,全产业链从业人数2万人,带动农户5000户,人均增收6000元”的目标。未来五年,锚定实现产能和产值提升十几倍的目标,代县将奋力复兴历史经典产业、打造“中国北方黄酒酒都”金字招牌。

今年以来,代州黄酒专业镇聚焦扩大产业规模、加快数字转型、培育原料基地、推进技术创新,注重酒旅多产业融合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谋划、高精度策划,推进雁门王酒业有机黄酒酒堡和10万吨黄酒生产区建设、雁门山酒业有限公司黄酒文化产业园建设、雁门关酒业5000吨黄酒自动化生产车间及黄酒文化展览酒窖建设、代州古城黄酒文化主题街区建设、雁门王酒业“公司+合作社+农户”优质黍米基地建设“五大项目”建设进度。

雁门王酒业总投资66亿元的酒旅融合示范园区,将是代州黄酒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地标。在荒山区削峰填谷平整出的上下两块台地上,一期工程总投资20.1亿元的10万吨高端有机黄酒生产项目和总投资6.46亿元的有机黄酒酒堡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下面台地上,占地9万平方米的有机黄酒酒堡已现雏形,一期项目土建工程量已完成80%;上面台地上,10万吨黄酒生产区土地平整工程已经完成。预计今年9月,第二届代州黄酒文化节将在新落成的园区隆重举行。

与此同时,代县立足黄酒产业厚积薄发的强大优势,全盘统筹,做大规模,抱团发展,通过科技、人才、金融、税务、数字、品质、品牌、标准、文化、合作十方面的强化,为黄酒专业镇建设赋能聚力。强化科技赋能,建成雁门山酒业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四达酒业天津科技大学2个省级教学基地;强化人才赋能,引进黄酒专家10名,成立黄酒专业镇技能大师工作室,进行黄酒酿造工、品酒师职称认定,开展第二期酿酒师、品酒师专业培训,建设高质量技能人才队伍;强化金融赋能,每年财政拿出专项资金500万元扶持黄酒产业发展,开发“黄酒贷”“黄酒保”等金融产品;强化税务赋能,落实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制定黄酒行业税费优惠政策服务清单;强化数字赋能,建设线上黄酒宣传促销平台,鼓励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强化品质赋能,开展黄酒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建立“一人一企”驻厂监管和“批批检”抽检工作机制,引导企业使用“代州黄酒”团体标准;强化品牌赋能,申报“中国黄酒之乡”等国字号荣誉称号,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品牌矩阵;强化标准赋能,推动1至2家黄酒生产企业建立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强化文化赋能,办好2023代州黄酒文化节,启动代州黄酒博物馆和酒仙庙保护修缮项目,力争“代县黄酒酿造技艺”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强化合作赋能,多频次组织黄酒企业走出去,参加绍兴黄酒文化节、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成都全国糖酒会、泸州酒博会、汾阳酒业博览会、长沙酒业博览会等各类论坛、展会,推进与绍兴、汾阳等地的战略合作,全力运营好绍兴东浦小镇代州黄酒形象店,与杏花村汾酒一起打造“镇镇联合体”,实现合作共赢。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