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府区旭来街道部落村:小香瓜带来大前景

发布时间:2023-04-14   |  来源:忻府区融媒体中心

三月里,忻府区旭来街道部落村香瓜基地开园,瓜农们也迎来了又一个丰收季。近日,记者走进部落村杨栋梁的大棚,沁人心脾的瓜香令人食指大动,抬眼望去,只见一株株青翠碧绿的藤蔓上,一颗颗香瓜点缀其中,黄的,绿的,煞是可爱。

杨栋梁看着香瓜喜人长势,兴高采烈告诉记者:“我们村香瓜园区占地300亩,建有温室大棚90座,从2010年建棚到现在13年来,在市场上赢得了‘上市最早,品质最好’的美誉。”

记者了解到,部落村因为“芝麻蜜”香瓜皮薄肉厚、口感甘甜成为了全区有名的香瓜大村,引得不少客人慕名而来。该园区共有种植户90户,总收入从最初300万左右提升到现在800万左右。杨栋梁和儿子经营着两座大棚,每年累计毛收入都在20万元左右。

“我们村主要栽植芝麻蜜香瓜,也是忻州灯笼红香瓜的代表性品种,它的特点是瓜形像灯笼,有竖纹、由里到外红壤黄肉青皮,香甜、酥脆、皮薄,口感很好。”杨栋梁说道。

最初,杨栋梁看到村里很多人想种香瓜,却又不会种,他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率先搞起了香瓜种植。杨栋梁说:“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俗话说“三天学一个买卖人,一辈子也学不会庄户人”,种好香瓜尤其需要用心琢磨,为了解决香瓜种植普遍存在的重茬病,他用三四年时间在自己温室中不断试验,用过多种菌肥、土壤改良剂,试过南瓜上嫁接和换土盆栽等方法。他还积极参加农业部门组织的农业技术培训班,先后到山东、河北、河南参观学习。最终优选出嫁接苗结合水肥管理的栽培模式,既解决了重茬病,还提升了产量和品质。

村民们看到了种香瓜的好前景,都纷纷响应加入。杨栋梁便无偿将自己积累的种植经验传授给乡亲们,面对面、手把手指导村民种植香瓜。他说:“好技术要大家用,只要是香瓜的事情,我都有求必应,有问必答,只要大家都能种出好瓜,忻州香瓜才能声名远播。”

近年来,部落村及周边出现了一大批从事香瓜种植和销售行业的年轻人。杨栋梁的儿子杨荣禄就是这样的代表,2018年,他看到“忻州香瓜”被国家认定为地标农产品,村里香瓜种植的发展势头良好,便毅然辞职回乡做起了瓜农。五年来,他不仅掌握了全套种植技术,还利用各个电商平台开展线上销售,把香瓜卖到了全国各地。

“下一步,我们准备筹备合作社,以合作社为龙头,统一品牌、标准、供种、包装与销售,借助互联网优势,守护好“忻州香瓜”这个金字招牌,将香瓜产业做大做强!”杨栋梁说。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