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平:倾力打造煤机专业镇

发布时间:2023-04-13   |  来源:忻州日报

原平市是全省有名的煤机生产专业市,全市共有煤机生产和维修企业上百家,产值占民营企业的一半以上。今年以来,原平市把握机遇、多措并举,倾全力打造晋北煤机生产专业镇,提高产品性能,壮大延伸产业链条,煤机制造业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4月4日,原平市召开打造省级煤机专业镇参展太原煤机论坛专题会议,进一步树立狠抓落实鲜明导向,在提品质、延链条、聚集群、强支撑、创品牌上精准发力,高标准做专做精“链主”和“链核”企业,推动各项任务尽快取得突破。

近年来,原平市在晋北机械制造强市的基础上,逐步走上煤机生产专业镇的道路,全市出现了东昌实业公司、山西佳诚液压公司、山西冠荣机电科技公司、原平兴胜机械公司等一大批实力雄厚的煤机制造和大型维修企业。产品涉及风机、皮带运输机、液压支架、除尘设备等上百项,远销大同、晋城、抚顺、府谷、准格尔等地的数百座煤矿和非煤矿山,煤机制造业成为原平市的支柱产业。

今年以来,原平市政府相关部门继续与煤机生产企业同力同行,进一步明确打造煤机专业镇的目标、路径和方法,充分利用煤机产业集群规模优势,搭建平台,开设企业沙龙,实现信息共享。并千方百计多渠道为企业提供对接交流的机会,助力企业拓应用、创品牌、占市场、促发展。通过创新引领、数字化赋能、专业化深耕、绿色化发展、精细化管理,不断优化原平煤机产业链结构,提升产业链价值,建好做强原平煤机专业镇。

目前,原平市已经逐步与太原理工大学、太原重机集团、同煤集团、阳煤集团等院矿建立了长期技术服务和信息共享机制,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初步完成了煤机企业协会的筹建工作,一个性能齐全、服务到位的煤机专业镇正在晋北大地上强势崛起。(曹申义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