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召开貂蝉文化与产业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30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王震红)为深入挖掘貂蝉历史文化资源,讲好貂蝉之美故事,打好貂蝉故里文化牌,近日,忻州市召开了貂蝉文化与产业发展研讨会。

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路向东,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赵有祥,忻州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李卫东,忻府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志强等、以及来自北京、太原、忻州等地的专家学者以及文旅企业负责人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忻州市文旅康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史丽东主持。

此次研讨会由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忻州市文旅康养协会主办、忻州市貂蝉故里文化园承办。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围绕“貂蝉文化园 忻府靓名片”为主题展开探讨,提出了诸多新观念和新思路。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重点从如何突出园区主体形象、丰富园区业态、创新特色产品入手,打造沉浸式展览、演艺、影视、娱乐、美食、美容等项目,让游客有一个全新的体验,让貂蝉文化园成为忻府区乃至忻州市最具品牌的知名景区等方面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大家积极发言各抒己见,从貂蝉这一人物的历史及貂蝉的出生地的争议,再到貂蝉文化的建设,以及如何打好貂蝉这张牌等做了较详细的阐述。并针对貂蝉文化及品牌价值等提出了各自的想法和思路,为忻州打好貂蝉文化这张牌提供了丰富经验和建议。

路向东指出,貂蝉故里文化园需要更多文化内容支撑,景区需要不断提升和改造,更好地树立对外形象。同时,他还提出几点建议:要充分认识和挖掘貂蝉文化的品牌价值;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传承,丰富品牌价值;要提升品质,精心策划; 要丰富景区的业态,发展各种经济,塑造景区品质,打造适应时代发展的新的盈利景区;要与忻州古城呼应,产生联动,合作共赢,深挖貂蝉美的内涵;要成立貂蝉文化研究会,每年举办貂蝉文化月,通过诗歌创作、征文大赛、文化研究、演义项目、戏曲戏剧,以景区为载体,举办各类活动,围绕不同主题或同一主题变化不同形式,丰富内容。

貂蝉故里文化园位于忻州市忻府区顿村温泉度假村西山坡脚下,创建于2006年。貂蝉,任姓,小字红昌,东汉时期人物,有闭月羞花之美貌,元曲中称为并州郡九原县木耳村人(现改名木芝村),她与春秋之西施、汉代之王昭君、唐代之杨玉环齐名被称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貂蝉作为一介女子,在动荡变革的大时代中,配合义父王允对董卓及其义子吕布使用了连环美人计,并终将二人除掉,赢得了"天下第一忠义美女"的美誉,现园内貂蝉宫内墙壁上方新绘的貂蝉出生、凤仪亭、铜雀台、关公大义送貂蝉等17幅壁画作品,生动形象地讲述了貂蝉平凡而大义的一生。

期间,参会人员一行参观了貂蝉故里文化园。貂蝉故里文化园总经理王富生对景区的布局、经营状况等做了详细介绍。

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路向东讲话

忻府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志强发言

参会领导

研讨会现场

参观貂蝉故里文化园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