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道德模范王志伟:“只要我有能力,就一直帮到底!”

发布时间:2023-03-30   |  来源:忻州日报

18岁时,他与大学失之交臂,转而学习汽车修理,成为了一名汽修学徒;3年后,他自主创业,在自家院外开起了汽车修理厂,顾客越来越多,生意越做越火;5年后,他扩大规模,将汽修厂迁到河曲县黄河东大街,立志将“志伟汽修”打造成河曲一流的汽车修理金牌企业;8年后,他的汽修厂迁至河曲县开元南路,占地3000多平方米,员工40多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越做越大,越做越强,成为河曲县最大的汽修行业大厂。20多年来,王志伟秉承“视诚若金,取信于民”的师训,靠着卓越的胆识和精湛的技术,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就。2022年,王志伟荣获第三届忻州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今年,第九届山西道德模范名单公布,王志伟更是被授予“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诚信是立业之本。当年,18岁的王志伟跟着师傅王志清学修车,师傅的一句“视诚若金”让他牢记至今。在多年的企业发展过程中,他始终坚信“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对顾客诚实守信,讲老实话,办老实事。“诚实守信,做人第一;精益求精,苦练内功;科学管理,赶超一流”逐渐成为企业的发展理念,这也让他的“志伟汽修”由一个家庭作坊,逐步发展为全县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价格最公道的汽修行业大厂。

致富后,王志伟仍坚守初心,信守承诺,扶弱助贫。他对员工体贴关怀,对社会舍得回报,对弱势群体愿意关心付出。18岁时,农民出身的王志伟因家庭贫困与大学失之交臂,心中一直藏有一个“大学梦”。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志伟得知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因家庭贫困,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准备放弃学业时,他立即联系了这名学生,决定每年资助其3000元,直到大学毕业。王志伟暗暗立誓,“只要让我知道,绝不让孩子因为贫困辍学,只要我有能力,就一直帮到底。”从此,王志伟踏上了公益之路,考入大庆石油学院的柳瑞军、中北大学的柳权、厦门大学的张宇婷等16名贫困学生,都因得到王志伟的及时资助而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他也得到了河曲县工商联为其颁发的“光彩助学德蔚后生”奖牌。

在文笔塔下长大的王志伟立志做一个有温度的民营企业家,以一己之力回馈家乡父老。从2016年开始,他响应号召,义无反顾加入了脱贫攻坚的行列,承担起河曲县石仁村和金鹿固村共5户的精准扶贫任务,2018年年底,在他的帮扶下,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2018年秋冬,南园村大白菜滞销,他自己找车向南园村精准贫困户购买了1.1万斤大白菜,送给赵家沟村精准贫困户。2019年,他主动承担起“文化扶贫、走近河曲”的赞助工作,出资9万元邀请山西美术馆40多位著名的山水画家到河曲采民风、办画展,借助画家们的妙笔展示美丽的家乡。从2020年开始,他积极参与河曲县职业教育中心的校企合作,激励学生们学会一技之长,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如今,已有4名学生学成出师,月收入达7000多元。

“只要我有能力,就一直干下去。”多年来,王志伟始终坚守着一个农家孩子的赤子之心,在筑梦路上一路前行。(司丽琼)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