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春之序曲 上百只野鸭聚集河曲黄河沿岸

发布时间:2023-02-23   |  来源:忻州生态环境发布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连日来,河曲县黄河岸畔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上百只野鸭聚集栖息黄河沿线的湿地公园,或悠闲觅食,或结对戏水,或振翅齐飞,呈现出一派“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早春美景。

走近黄河岸畔,一声声水鸟的鸣叫不绝于耳,水面上成群结队的绿头鸭、红头鸭等大量珍禽在此栖息、捕食,它们一会儿浮于水面嬉戏,一会儿潜入水草中觅食,戏水游乐,享受着初春的暖阳,一派怡然自得的景象,动静之间构成了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和谐生态画卷,为初春的黄河岸畔增添了一份生趣和活力。

近年来,随着黄河的生态环境改善,河曲县黄河河道岸畔湿地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每到冬季来临,成群结队的白鹭、苍鹭、灰鹭、黑鹳、野鸭、绿头鸭和天鹅等水鸟次第飞抵河曲县黄河湿地公园栖息,这些野生鸟类已成为黄河岸畔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都说水鸟是湿地的活音符,野生鸟类落户”黄河湿地,正是河曲县生态环境不断向好的印证,据省生态环境厅自动监测系统数据显示:2022年,一级天数107天,二级天数233天,优良天数共340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3.2%,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3天。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