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第三文化品牌“秀容讲堂”启动

发布时间:2023-02-25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2月25日下午3时,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第三文化品牌“秀容讲堂”启动。博物馆馆长梁生智结合诗人张琳的诗歌作品,以《描述和不可描述》为题,为忻州的广大文学爱好者做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来自忻府区、定襄、原平、岢岚、保德、五寨等县(市、区)的文学爱好者近60人参加了讲座。

张琳是原平市人,山西文学院签约作家,原平市诗歌学会主席,参加《诗刊》社第37届青春诗会,2019-2022年度赵树理文学奖新人奖获得者,同时还获《扬子江诗刊》青年诗人奖、杜甫国际诗歌大赛特等奖等,出版有诗集《纸蝴蝶》《人间这么美》《万物宁静》。

张琳的诗歌具有独特的表述气质,往往在极为平常的存在中折射出极具感染力的诗歌艺术魅力,有着明显的辨识度。

梁生智是忻州知名文化学者,作家、诗人,这是梁生智继张二棍诗歌讲座后又一次以特定作者及其作品进行的诗歌分析,讲座中,他结合诺贝尔文学奖中诗歌获奖者的获奖理由分析诗歌应该具有的品质,从张琳的诗歌作品中具体分析这种表现。让在座的文学爱好者,尤其是诗歌作者受益匪浅。

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是依托秀容书院所创建,由忻州市委党校副校长宁志刚创意策划,忻州市老白烧文化有限公司负责投资运营,于2021年11月28日挂牌试运营,2022年1月19日正式开馆免费向社会开放。从正式开馆以来,博物馆以打造忻州古城文化高地为己任,面向全社会,依托主题鲜明的博物馆主旨,除正常展陈外,还策划开展文化主题活动,已经成为承载忻州数千年历史的洗礼和记忆,展示真实的历史图像和文化遗存的场所,成为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忻州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

运营以来,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于2022年、2023年连续推出“‘云际青山’——读书山房壬寅上元雅集”、“‘云际青山’——读书山房癸卯上元雅集”,创立了博物馆的第一文化品牌;同时,在恢复秀容书院原有建制“读书山房”的基础上,推出“读书山房”系列出版物,现在已推出《翠岩山房藏汉晋砖拓百种》(宁志刚主编),与山西省文联、忻州市文联共同重新整理印刷出版乾隆年间忻州董村人杨如梧编纂的《五言杂字》木刻本,形成了博物馆的第二文化品牌。

“秀容讲堂”是该博物馆推出的第三文化品牌,被邀请的主讲嘉宾均是省市文学艺术家、文博考古专家,以及其他文化学者,讲授和传播各类文化艺术常识、理论及最新研究成果,已成为博物馆传承展示、恢复重建的重要功能之一。

秀容书院创建于乾隆四十年(1775),由时任知州的江西人鲁潢主持创建。书院创立后,山长一般由进士、举人等饱学之士担任。忻州本籍硕学名儒崔嶫是鲁潢聘请的首任山长。崔嶫之后,又相继有薛河东、赵宗先、董宇炜、郝椿龄、梁述孔、米毓瑞等担任过秀容书院的山长。秀容书院曾为清代忻州最高学府,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人才,是当时三晋驰名的书院之一。

2017年,忻州古城活化时,秀容书院也随之焕发了新的生命活力。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