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29   |  来源:忻州日报

12月28日,忻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全市落实工作。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作传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范建民,市领导张文伟、张敏、张宇光等出席。

会议强调,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乘势前行的奋进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深刻把握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刻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保持定力、迎难而上,持续巩固全市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

会议指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质量并重、两端发力、长短结合、省市联动,谋划确立了7个方面重点任务、“4+12”重大任务目标和13项重点工作,特别是明确提出“忻州要重点抓好秀容新城及太忻数谷建设”新要求,为全市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各部门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省委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辩证把握“稳”与“进”的关系,把稳中求进贯穿经济工作各领域各环节,纲举目张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会议要求,要科学确定预期目标,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及早谋划重大项目,紧盯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积极向上对接争取资金支持,努力使更多项目纳入国省大盘子;要锚定“两个转型”不动摇,坚定不移落实省委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的战略要求,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加快推动消费回暖升级,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扎实做好重点行业企业复产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推动服务业在复苏中复兴、在提速中提质;要狠抓市场主体培育,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确保创业创新、贷款融资、减税降费、技能培训等扶持政策精准及时惠及广大个体工商户。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产权保护、市场准入、资金要素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要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有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做好稳就业、促增收工作,聚焦城乡居民社保、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事业,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切实把经济发展的成效体现在民生改善上;要统筹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加强民生服务保障,坚决兜牢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提振工作状态,持续解放思想,提高专业能力,加强工作统筹,努力实现多重目标的动态平衡。要强化担当作为,坚持真抓实干,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真正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张晔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