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忻高铁忻州段建设快马加鞭

发布时间:2022-12-29   |  来源:忻州日报

隧道施工作业现场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五台县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加快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项目攻坚,加压奋进、主动作为,项目建设热潮涌动。

近日,在五台县雄忻高铁1标段1号隧道口供电线路架设的施工现场,国网五台县供电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正在进行线路施工作业。

石咀供电所副所长安军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施工进度,该县电力部门积极和地方政府、施工队伍做好对接工作。目前,施工队伍合理安排工期,想方设法保证工程用料,严格落实安全和质量要求,工程稳步推进,目前已具备接电条件。

据了解,先行建设的临时用电工程涉及5座110千伏变电站、2座35千伏变电站、1座10千伏开闭所,新建35千伏线路1条、11公里,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0条、64公里,总报装容量65715千伏安,工程配套设施多、施工难度大。目前,已有两条线路进入接火送电阶段,其余线路技术人员正在加班加点进行线路架线工作,为五台山站的建设提供“电力引擎”。

雄忻高铁山西段长114公里,作为沿线最大的新建车站,五台山站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担负雄忻高铁五台山站施工任务的中铁十一局雄忻高铁1标项目施工部分设了现场指挥、施工、监理、设备管理等部门,“五位一体”同进同出,统筹优化作业工序,不分昼夜施工。为保障项目顺利进行,施工方积极做好协调对接、服务调度等工作,为重点物资运输开辟绿色通道。

中铁十一局雄忻高铁1标项目部经理宋广明说,为了保证工程质量、进度,项目部针对石咀镇新路口沟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成立冬季施工领导组,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科学安排调整工序。同时在首开工点隧道口处设置保温门帘并搭建保温棚,确保对施工器械做好冬检维修工作。同时,加强对作业人员的防寒培训,以全局意识、精品意识,抓好质量、安全、进度,全力以赴推进北太行山隧道斜井施工。

目前,北太行山隧道出口、3#斜井、2#斜井导向墙、管棚已完成施工,具备进洞条件;北太行山隧道1#斜井及进口施工,正在稳步推进;五台山特大桥桩基土建施工队伍及物资材料已进场。

作为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的重点工程,雄忻高铁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华北地区铁路网结构,疏解石太客运专线压力,加快贯通京昆通道,助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对促进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卢俊华)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