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寨:秸秆回收利用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2-12-29   |  来源:山西日报

▲华夏1204拖拉机在玉米地里回收秸秆。

冬日暖阳,热火朝天。在五寨县小河头镇石庙村,5台华夏1204大型拖拉机在玉米地里搂草、打捆,把散落田间的秸秆归拢、捡拾、压实,打捆成一个个圆柱形,散放在田间,等待统一装车运送至该镇农机专业合作社饲草加工厂秸秆储存处。

“合作社今年冬季准备了6台打捆机、10余辆运输车,目前在石庙村3000余亩的秸秆打捆离田工作已基本结束。”五寨县小河头镇农机合作社饲草加工厂负责人朱伟介绍,整个冬季下来,全镇收储面积将达到3万亩左右。把秸秆打捆收储之后,将进行分类处理,差的部分送到县城的秸秆发电厂作为清洁能源使用,发电厂的热水为县城居民提供了冬季供暖热源。好的部分经过初加工之后作为养牛饲料使用,大大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率,真正实现秸秆“变废为宝”。 

截至目前,五寨县10个乡镇大田秸秆基本得到回收利用,全县共有大小秸秆回收点10余个。通过秸秆回收利用,既破解了秸秆禁烧难题,解决了农户处理秸秆难的问题,同时合作社以平均每亩10元的价格补贴农户,为农户节约了工时又增加了收入。秸秆回收综合利用,既环保又增效。现在五寨县正在不断拓宽秸秆综合利用渠道,完善秸秆运储体系和扶持政策,构建秸秆综合利用产业体系,真正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秸秆正在经过初加工。

▲秸秆初加工后,作为牛饲料入库。

▲五寨县秸秆发电厂。

▲电厂原料库外等待过磅的秸秆运送车辆。

▲初选后好的秸秆供应牛场做饲料。

▲秸秆电厂内部高速运行的秸秆发电机组。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