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古城景区:在烟火气里欣欣向荣

发布时间:2022-09-15   |  来源:山西日报

“店里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从开业到现在,已经盈利50余万元了。”9月11日,忻州古城蒸肉商铺经营人徐智勇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徐智勇有着8年做特色蒸肉的手艺,但没钱置办店铺。忻州古城出钱出力,为其选择了景区核心位置的店铺,承担了装修、设备投入、后期宣传等费用,还在前期无盈利的情况下,为徐智勇发放保底工资,让一个小小的市场主体站稳脚跟,茁壮成长。

在忻州古城,像徐智勇这样的经营户还有很多。近年来,忻州古城充分挖掘市场主体特色,“量体裁衣”为当地创业者打通致富路,也为八方旅客打造了一批特色旅游打卡地。今年前7个月,景区步行街累计人流量541.4万人次,营业收入9794.32万元。

疫情之下,忻州古城能保持市场主体连年增长,得益于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不断创新的运营模式。二者合力,使景区内每一个市场主体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景区也走出一条发展新路。

忻州同时拥有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中的优质文旅资源,随着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强势推进、雄忻高铁建设开工、山西融入京津冀的重要通路打开、忻州古城遇到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景区围绕“融入京津冀的战略支撑地”“世界级旅游康养目的地”“优质农畜产品生产供应地”等发展定位,对市场主体发展高度重视。

“我们以‘复兴古城烟火气’为理念基础,以‘五台山下的自在生活’为品牌理念,紧紧围绕一城融三都、一产融三产的运营思路,打造‘中国杂粮之都、温泉康养之都、东方佛教之都’。”忻州古城负责人汪洋介绍,依托忻州古城当地历史文化、地域风情、地方特产,景区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构建起极具烟火气息的晋北风情生活体验特色文旅产业。

今年暑假,忻州古城人头攒动。游客普遍反馈小吃品质优良、价格便宜,消费体验“棒棒哒”。

卤猪蹄是忻州古城中的热销产品,暑期,20平方米的小店一天营业额达5万元,有人愿意花两小时排队,只为吃到那一口软软糯糯的卤猪蹄。“我是朋友推荐来的,这家店的原材料都是新鲜猪蹄,商家承诺不用冻猪蹄,从根本上为食材品质把关,这也就是我为什么愿意排队等待的原因,别的地方可吃不到呀!”记者采访期间,正在排队购买卤猪蹄的任月笑道。

品质的把控,得益于忻州古城创新的运营模式。景区运营团队为避免出现各自为政、恶性竞争的局面,最大限度地调动商户的积极性。“每家商户都坚持做良心品质,从产品、服务、质量、价格多方面把控,以游客的消费满意度作为考量景区管理运营的硬指标。”汪洋表示,景区11个业态板块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引擎作用,全方位覆盖游客和古城原有居民的需求。

目前景区运营的商户500余家,其中包括餐饮、零售百货、酒吧、民宿等多种业态,带动就业5000余人,2021年接待量同比增长43%,营收同比增长67%。在2021年、2022年山西省文旅厅公布的节假日旅游景区接待量排行榜上,忻州古城名列前茅,先后获得“山西省特色商业街”“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荣誉称号。

讲好古城故事,卖好古城产品,还要塑好古城精神。

“《遇见秀容》又加场了!”暑期以来,景区内的实景演艺《遇见秀容》场场爆满。作为文旅“演艺+新业态”中换装沉浸表演的典范,《遇见秀容》紧跟山西文旅集团步伐,深入实施“12556”发展战略,全方位布局智慧文旅工程,同步布局“剧本杀”“打卡墙”、特色文创等业态,在多元形式下,用IP撬动地方经济,不断挖掘资源价值,积累品牌信誉。

近年来,忻州古城把“活化”作为运营灵魂,秉持“因循古城肌理,复苏古城记忆,古今兼顾、新旧两利”理念,做好接地气的食宿游玩,让古城有人气,让市场活起来,古城活起来。同时,以市场为主体,去“景区化”,建“社区化”,不收门票、不收停车费,以亲民的消费价格,同游客建立消费黏性,做出人间烟火气,打造“忻州古城社区”,创新性开展运营工作。

如今,“来五台山下享受自在生活”的理念已被都市人群欣然接受。忻州古城的一个个市场主体,正在氤氲的烟火气里,认认真真做产品,踏踏实实树品牌,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