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风景区:三管齐下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2-06-17   |  来源:山西日报

“眼看着这安置区和太行1号旅游公路的建设日新月异,我们心里美滋滋的,等投入使用后,我们的日子就会过得越来越红火……”近日,在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射虎川安置区的施工现场,石咀镇的农民杨栓志乐呵呵地说。

今年以来,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管委会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机遇,突出以党建为引领,立足当地资源优势,通过强化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以项目建设为新高地等多种措施,推动景区经济社会发展驶上快车道。主要做法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景区党工委、管委会对照世界遗产保护规划和现代化发展需求,以景区个体经济和集体经济同频共振为基点,依据省、市关于发展壮大农村经济的有关精神,分别制定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和26个行政村发展壮大新型农村经济五年规划(《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发展壮大新型农村经济2022—2026年规划》);二是利用景区台怀镇营坊、新台怀等9个自然村征迁的契机,管委会在对被征迁的农宅院落进行评估作价后,将其中的一部分回收为集体资产,进一步全面优化空间布局,提升景区旅游品质,丰富旅游业态。并为了维护村民的切身利益,村集体组成经济合作社,为配合征迁并符合集体组织成员身份的村民配发产业股,让村民享受集体资产经营带来的红利;三是征迁后与专业公司合作,统一规划,因地制宜地集中分批分期打造一批既保留本土文化特色、又符合遗产保护条例,还具有现代生活气息的新坊村、金界寺村、旧台怀村、滩子村等精品民宿,建成后统一规划修建停车场、星级厕所,集中管理和运营。并大量吸收周边村庄劳动力,通过聘请专业公司对从业人员进行民宿管理服务等培训,以此来带动本地区商业服务业以及农副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从而带动当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力争2022年实现景区26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比上年翻一番。

目前,以台怀镇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提升为主的台怀镇征迁村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7个项目已获批复或开工,总投资约61亿元。同时,景区党工委、管委会通过抓党建促项目调度、班子成员项目开工、复工、复产包联制度,工程项目扎实有序推进。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