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燃气公司全力营造行业安全稳定运行环境

发布时间:2022-06-17   |  来源:忻州日报

忻州市燃气有限公司作为忻州城区燃气供应特许经营企业,主要负责忻州城区燃气的供应和服务。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及工作安排,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方式,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机制,切实有效遏制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忻州城区燃气行业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向好。

6月15日,市燃气公司在城区开展“消除安全隐患,共建平安家园”宣传活动

一、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根基

为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公司每月召开安全生产会议,举办专题学习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集团公司内训师授课、网络学习平台、网络知识竞赛等方式,通过线上推送事故案例、会议通报事故等方式开展了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强化了事故风险意识,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二、建立健全完善安全风险防控机制

为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公司科学制定安全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定期组织专业力量和全体员工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做到系统、全面、无遗漏,持续更新完善。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建立了安全风险警示挂牌制度,对安全风险分级、分类进行管理,逐一落实企业、站场、班组和岗位的管控责任,从组织、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对安全风险进行有效管控。公司所属各站场在各风险点分别设置了安全风险警示牌,使每名员工都能掌握该风险点的基本情况及防范、应急措施。通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彻底把隐患排除、把短板接长、把漏洞堵上。公司狠抓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责任落实,重点对燃气场站设施、城区燃气老旧管道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建设使用年限、产权归属、管道材质、安全状况等情况,重点对2000年前建设的燃气管道设施进行全方位安全评估并制定实施计划,重点排查整治易导致重特大事故的老旧管道带病运行、高中压管道被占压、第三方施工破坏等突出问题和隐患。加强燃气泄漏应急处置,严防爆燃爆炸事故发生。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有关规定要求,对使用燃气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场所、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检查,确保城区燃气供应设施平稳运行、各类燃气用户安全用气。

三、健全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

公司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机制,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上级单位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查什么怎么查”“做什么怎么做”,建立健全以风险辨识管控为基础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根据上级单位相关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了隐患排查、治理、记录、通报、报告等重点环节的程序、方法和标准,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并将责任逐一分解落实,推动全员参与自主排查隐患,尤其是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进行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治理措施,制定并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实现闭环管理。

四、加强用户监管,保障安全用气

为增强防范化解燃气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感,公司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并制定整治方案,加快城镇燃气设施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确保各类燃气设施安全平稳运行。同时,公司结合燃气安全目视化管理和实际情况,组织人员对城区燃气用户小区及市政燃气设施开展逐一排查,按照分区域整体推进,采取在用户小区楼门张贴“安全用气提示牌”、埋地燃气管道上方设置地面标识牌、燃气管线上或燃气管线周围显眼处设置燃气警示标识牌、燃气管线涂刷警示色、设置流向标识的目视化管理和在户外燃气引入管、燃气楼栋调压箱进出口管线加装安全防撞栏的方式开展城镇燃气设施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

为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公司加大安全用气宣传力度,加强安全用气知识普及,保障千家万户用气安全。开展安全宣传“七进”活动,采取分区分片与集中检查的方式相结合,深入所辖各个小区、商业综合体开展入户安全宣传、安全检查,使用户充分认识到安全用气的重要性,掌握安全用气基本常识。为彻底解决老旧燃气表存在的安全隐患,遏制燃气事故的发生,保障燃气用户生命财产安全,公司对超期使用的膜式燃气表全部更换为带远程控制功能的智能物联网燃气表。

五、加强燃气管网保护,确保管网安全运行

为全面加强长输管道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管道安全可靠运行,公司管线所组织员工收听收看了历年来发生的各类管道突发事件和险情教训警示教育片,加大对管道的巡检力度和管道保护的宣传力度,制定了有针对性的燃气管道管控措施,深入排查燃气管道安全隐患,特别是对长输管道高后果区、可能存在第三方施工的区域、可能发生自然灾害的区域进行了全面排查,从根本上消除了可能影响管道安全运行的各类隐患。

六、加强科学化智能化管理,保障安全运营

为了保障正常生产运行,公司抢抓“互联网+”时代机遇,积极探索提升服务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推进“智慧燃气”建设,实现了燃气管网巡检、用户安检及抢维修工作的智能化、便捷化和信息化,对于提高工作效率、科学有效消除隐患、保障用户安全用气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七、抓牢安全风险管控,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通过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应急队伍处置能力,让员工懂得如何预防事故灾难和如何应对燃气泄漏、爆燃、爆炸等突发事件。同时,为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应急准备,应急保障人员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加强对救援人员的日常训练,加强实战演练,坚决杜绝因盲目施救而引发次生灾害事故。公司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加强值班备勤,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出现事故灾害第一时间及时有效应对。

公司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安全标准化和“平安忻州”建设为主线,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巩固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成果,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长效机制,强化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及安全隐患排查管理体系,加强隐患排查动态分级管理,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推进安全生产的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司维检修工作标准化、流程化、系统化建设,加快推进燃气居民用户室内燃气设施和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强化燃气本质安全。提高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公司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城区范围内燃气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忻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创造更加健康、安全的环境。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