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太忻一体化”忻州各县区强势起步

发布时间:2022-05-06   |  来源:山西晚报

2022年,忻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示:今后5年,新一届政府不懈努力目标内容中第一项:聚焦经济发展更加稳健,高水平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到“十四五”末,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域经济总量破千亿,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北引擎基本成型。

忻府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

忻府区坚持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作为牵引全年的首要工作,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对接工作,狠抓重点项目建设,项目的建成投产,将为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步、推动忻府区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加快追赶超越步伐注入强劲动力。

该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促进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于3月28日在清凉湾温泉康养小镇项目地举行了开复工仪式。开工现场所在清凉湾温泉康养小镇项目总投资9.34亿元,是山西文旅康养集团着力打造的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的重点项目,也是忻府区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点示范项目。

据了解,忻府区一季度开复工项目43个,总投资336.535亿元。其中,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58.145亿元;复工项目31个,总投资278.39亿元。

定襄县:狠抓重大产业项目

今年以来,定襄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紧扣省委着眼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加快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和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的重大战略部署,奋力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历史性机遇,确立了“1673”发展思路,构建了主动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四梁八柱”,细化了落实战略目标的“定襄路径”。

3月28日,忻州全市隆重举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暨忻州市2022年度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定襄县作为分会场同步举行开复工仪式,奏响了狠抓重大产业项目,助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步的集结号。

据了解,2022年,定襄县计划实施重点项目共44个,总投资253.11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4个,总投资140.45亿元;续建项目20个总投资112.66亿元。谋划项目39个,总投资435.14亿元。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共16个,涉及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两大类,总投资48.31亿元。

原平市:聚力打造“一核、四园、五带”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原平区)聚力打造“一核、四园、五带”:即以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以产城融合为主导的主城区综合服务新业态产业园;以高新技术项目为重点的忻原大道未来产业园;以天涯山风景区、滹沱河水利风景区、崞阳古城和大营温泉为中心的文旅康养产业园;以同川酥梨和设施疏菜为主业的农业产业园。在中部建设现代商贸物流融合带;南部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带;北部建设新兴产业集聚带;东部建设高品质梨果产业提升带;西部建设新能源发展带。

3月28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暨忻州市2022年度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在原平市大牛店镇国道108线忻州境内砂河至石岭关段改建工程项目工地举行,这是原平全市上下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和加快项目建设的动员令。

据了解,2022年原平市全年计划实施项目144个,总投资34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8.0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66个;新建项目78个。

代县:聚焦园区主战场

代县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抓住“项目建设年”“市场主体建设年”这一目标任务,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产业集聚区要紧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主动对接、积极争取,盘活存量、激活增量、增加总量,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3月29日上午,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代县2022年第一期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举行,主会场设在工业园区久力机械制造二期报废汽车拆解及废旧金属回收项目工地。此次活动紧随全市太忻一体化经济区2022年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是代县深入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步的生动实践,是全面落实“一个牵引、八大突围突破”重大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的6个项目,涉及装备制造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和精密铸造业,总投资40.6亿元。

繁峙县:“一带两城双园五基地”建设为主引擎

繁峙县确立了以“一带两城双园五基地”建设为主引擎,全面推进“居、业、创、游、养”融合发展,争当太忻经济区东进“排头兵”的奋斗目标。该县围绕“六大产业集群”“三类基础设施”,以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资源、区位优势,已谋划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和重点工程39个,总投资146.18亿元。

3月28日上午,繁峙县在分会场同步举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暨忻州市2022年度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总投资12.4亿元的7个项目集中开工。该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包括永昌瑞通铝酸钙项目、国电投20MW扩容项目、中资矿山固废绿色综合治理项目、鑫滹源智能制造钢结构项目、金地明珠住宅小区项目、沿口河义兴寨村段河道治理项目、食用菌种植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生态环保、水利设施等多个领域。这是该县以诚招商、大干项目取得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标志着繁峙县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东进“排头兵”的大幕已经拉开。

据了解,该县目前累计开复工项目总数达到了61个,总投资175.24亿元。

五台县:打造“一核两轴一带三区”经济体系

五台县全力打造“一核两轴一带三区”经济发展新体系。“一核”就是打造集行政、商务于一体,以商业圈和楼宇群形态为主的县城核心区。“两轴”指依托雄忻高铁和沧榆高速为“第一轴”,形成以线串点、组团发展的经济走廊。依托天黎高速为“第二轴”,连通南北商贸物流构成贸易走廊。“一带”就是要集聚提升县域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文化旅游发展带。“三区”就是要打造东、西、南三区块,东部打造文旅康养区;西部打造现代农业区;南部打造新型工业区。

围绕目标,五台县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3月28日上午,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五台县)暨五台县2022年度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举行。五台元境生态旅游休闲康养度假项目、颐和佳苑小区建设项目、五台黑虎岔生态康养项目、五台县佛光康养小镇项目、五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标准厂房二期建设项目、五台县铭承颐养中心建设项目、山西忻州蒋坊220kV输变电工程、五台县京能100MW林光互补项目、中核五台县350MW整县屋顶分布式一期30MW光伏项目、锦玉园住宅小区建设项目、毓秀苑小区建设项目等12个重大项目同日开工,总投资约40.1亿元。

忻州经济开发区:努力实现总量指标前移

今年以来,忻州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和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重大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工作安排,强化招商引资第一要务功能定位,项目建设第一支撑主责主业,营商环境第一保障发展方向,解放思想,改进作风,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有序推进。

目前忻州经济开发区正在全力以赴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一是正在积极对接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期有望签约落地。二是推动总投资约94.17亿元的21个落地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工建设。三是推动总投资约73.45亿元的28个续建项目早投产等。

3月28日上午,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暨忻州市2022年度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忻州经济开发区分会场在忻州经济开发区标准化厂房项目工地举行。忻州经济开发区承接项目标准化厂房项目总投资2.57亿元。项目建成后,可极大增强开发区产业园区承载能力,提升对外形象,为社会创造较多就业机会,缓解就业压力,具有较明显的社会效益。

五台山:推进“五门五区五大体系”建设

今年以来,五台山党工委、管委会统筹谋划,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深入开展文明、卫生、平安、生态、智慧景区创建,全力实施“345”工程,着力推进“五门五区五大体系”建设,构建“一轴两翼”旅游发展新格局。

3月28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五台山2022年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正式打响本年度项目攻坚的“发令枪”。五台山景区2022年度首批集中开工文殊圣域、四个高端民宿村、智慧五台山景区、太行1号旅游公路、射虎川安置区5个项目,总占地1546.2亩、总投资23.55亿元。

五台山将通过38个重点项目组成的“五门五区五大体系”建设,在核心景区突出遗产资源保护、在核心区域外围谋划新型业态,进一步拉大景区发展框架,构建全方位开放融通机制,彻底改变粗放、低端的发展模式,以市场规则推动景区提档升级。

据了解,2022年,五台山景区计划开工项目13个,分25个子项目,总投资约232亿元;已开工和立项7个,分10个子项目,总投资约61亿元;储备项目18个,分27个子项目,总投资约313亿元。(记者 郭小强)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