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见魅力山西】 忻州:乘着文明之舟扬帆远航

发布时间:2022-05-04   |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山西省各市县发展日新月异,质量攀升,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均取得长足进步。黄河新闻网特开设“瞰见魅力山西”专栏,“解读”山西省各地市、县乡于近年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乡镇”等荣誉称号的路径探索和历程事迹,旨在充分展示山西人文魅力。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杨荣)创文,改变着一座城市的面貌,也改变了市民的生活方式。2020年11月20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忻州市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捷报传来,万民欢腾。那一刻,喜悦与荣耀同在的忻州人,成为文明的守护者、参与者、推动者、传播者。

忻州市位于山西省中北部,总面积2.52万平方公里,辖14个县(市、区)和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全市总人口317万,市区人口55万。近年来,忻州城市建设高歌猛进,成绩斐然。从城市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到公共秩序越来越规范,从人们行为举止越来越文明,到公园里、大街上、小巷边、社区院落到处林木葱郁、花繁叶绿,忻州的变化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更感受得到的。

幸福的味道更浓了

“忻州每天都在变,变得更美了。”老高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经常穿梭于忻州城区的大街小巷拍照,用镜头里的街景、园林景观、城市地标等等,记录忻州点点滴滴的变化。

在忻州城南居住的李奶奶今年68岁,她喜欢和邻居每天早上一起买菜、晚上散步锻炼。“菜市场干净整洁,小区配置了健身器材,附近居民还组织了腰鼓队、广场舞等文化活动,有时间还会去忻州古城转转。”李奶奶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


图为忻州古城

提到忻州古城,这里常常人气爆满,游客如织,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新地标。此外,房车营地、“五馆一院”、全民健身中心、大西高铁站前广场、雁门广场以及街角小游园等公共休闲健身场所,将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忻州城;慕山桥、云中桥,以及改建的七一桥和牧马桥,彻底改变了忻州城区没有景观桥梁的历史;持续建设的学校、幼儿园、医院、安置房小区等民生重点工程,让百姓更安心更舒心。

文明的温度更暖了

一直以来,忻州市秉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深入推进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市民在公共场所着装整洁得体,轻声接打电话,不大声喧哗,不追逐打闹;等候公共服务、使用公共设施、参加公共活动时依次排队,关照老年人;养犬的市民自觉拴上狗绳,带上了清理排泄物的袋子……这些文明举止,早已成为忻州市民的习惯。

忻州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宣传“好人”文章,弘扬“好人”文化,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忻州好人”。每年由忻州市文明办组织开展的“忻州好人”评选活动,会评选出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等方面的“好人”荣誉。精心打造的全省首家“忻州好人馆”已接待众多参观者,成为忻州传播精神文明、弘扬新风正气的新高地。

走在忻州城区各大、小十字路口,可以看到,广大志愿者协助交警对闯红灯、越线等候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纠正,并向市民宣传文明出行理念,引导市民共同维护交通秩序。志愿者们为创造一个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忻州贡献着力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乡村的颜值更高了

改变不仅发生在城市,还发生在乡村。“道路干净整洁,用水、采暖都很方便,村里还有文化服务中心,能看书,能唱歌,还能锻炼身体,虽住在村里,但生活条件不比城市里差。”忻州市忻府区西播明村一位村民乐呵呵地说。


图为忻州市忻府区西播明村

据了解,在包括西播明村以内的忻州市广大农村地区,均已实现卫生厕所改造和清洁取暖全覆盖。每村对村内道路进行了全面整修、硬化,有的还规划了车位。自来水全部入户,实行垃圾分类和集中处理,每村设有污水排放渠道,并入城市排污网,村民良好的卫生习惯已经基本形成。每村文化综合服务中心设施齐备,图书室、活动室、文体设施等深得群众喜爱,居民养老、医保参保率百分之百。

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忻州全市还以家风家训建设为切入点,深化民风建设,扎实推进农村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在乡村普遍设立了善行义举榜、民风文化墙,开展了乡村文明户、好家风好家训及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走在忻州的乡村小路上,处处都能感受到美丽乡村文明发展的浓郁气息。

未来的道路更宽了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忻州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持续不断地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如今,忻州市委市政府凝心聚力,再鼓干劲,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强化主人意识,培育开放心态,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加强产业发展,建立规范的市场秩序,打造稳定的法治环境,将创文精神转化成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未来的忻州,将始终乘着文明之舟,向着把忻州建设成为大西北的桥头堡、京津冀的后花园、太原重要的生态休憩基地的目标扬帆远航。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