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见魅力山西】静乐:擦亮“文明牌”,畅享“文明果”

发布时间:2022-05-02   |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山西省各市县发展日新月异,质量攀升,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均取得长足进步。黄河新闻网特开设“瞰见魅力山西”专栏,“解读”山西省各地市、县乡于近年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乡镇”等荣誉称号的路径探索和历程事迹,旨在充分展示山西人文魅力。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付秋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节俭品德美名扬,治国安邦好栋梁”“气有浩然,学无止境”“海到无边天作岸,同登绝顶我为峰”……

在距离山西静乐县城10公里远的段家寨乡五家庄中心小学,走廊里一条条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名言警句让人眼前一亮。校长刘娟芳告诉记者,走廊专栏是该校文明教育的一部分。他们最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是利用每天的早读时间、课间国学操以及下午活动时间朗读国学经典,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家庄村是静乐县全民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的一个缩影。

静乐县城航拍图。

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汾河上游的静乐县,是山西省忻州市的下辖县,面积2058平方公里,总人口16.2万。2020年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静乐县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取得了“创文”三年,首创首成的优异成绩。

荣誉来之不易。回首创建路,为了“拿下”这个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最具价值的“国字号”城市品牌,十几万静乐儿女始终以奋斗者的姿态扛起“创文”担当,举全县之力,全覆盖、全动员、拔头筹,勇当排头兵、示范生,将一项项文明创建标准落细落小落实,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

图为静乐县汾水尚苑小区一角景观。

图为静乐湿地公园美景。

且看,环境更美了。近年来,静乐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立足“百里汾河川、太原后花园”建设目标,将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成为全域旅游“头号工程”。通过加大保护与修复力度,湿地的自然面貌得到进一步恢复,初步形成了集湿地保护、文化旅游和科普宣教为一体的水源特色湿地。湿地公园的建设,引领了全域旅游发展,激发了全民保护意识,为该县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变得有秩序了,变得有内涵了,变得更文明了!”静乐县离休老干部李先生伸出大拇指。

图为静乐县五家庄村。

再看,农村更“靓”了。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农民幸福感,也是静乐县文明创建工作的重点与亮点。步行在五家庄村,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整齐舒适的移民新居,以及让村民安心就业的服装加工厂,让这个村庄呈现和谐与温暖。一路走来,无论是村委大院里的“五家庄精神文明掠影”“十佳文明家庭”宣传栏,还是村里专门为老人建的日间照料中心,都是新时代下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真实写照。 

“变大了,变绿了,变亮了,变美了!”在外闯荡多年的黄先生回家后,面对焕然一新的景象发出由衷赞叹。

图为静乐县牛栏小镇一角。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如今的静乐,以文明作底,依山傍水天蓝水绿景宜人。在这里,“城在园中立,路在林中藏,家在景中安,人在画中游”的远景变为现实;“公交汽车到村头,水泥道路到地头,电商超市到门头,网络赚钱到炕头”的蓝图也变为现实。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