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争当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2-04-30   |  来源:忻州日报

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之际,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快步融入分工格局,锚定原平市“四梁八柱”产业提升战略,夯实“基础功”、下活“改革棋”、唱响“转型歌”、铸强“牵引器”,勠力同心,强势跟进,向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目标冲刺。

夯实“基础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欲招凤凰来,先栽梧桐树。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适度超前原则,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建成“三横三纵”6条主干道,共计52.8公里,并开通19条支线,另有32公里长的5条主干道、10条支线正在快速建设中,19.5公里的铁路专用线可研报告已报太原铁路局审批。投用220KV变电站,110KV变电站即将完工,规划建设两座110KV、一座500KV变电站。引进观上水库等水源,计划再引进神山水库等水源,年供水能力达到1000多万立方米,新建2万立方米处理能力的大型污水处理厂。天然气供应与区内煤气使用实现全覆盖。大数据与互联网信息平台建设同步跟进,积极打造“数字开发区”。

下活“改革棋”,强化提升服务效能。全面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已承接省、市3308项审批权限,一般工业性项目实现“承诺制”全覆盖。去年出让标准地18宗1339.77亩,居全省第一,今年出让5宗175.25亩。目前启动5000亩标准地与17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工程。同时,成立“党员全代办”工作队伍,坚持“绿色通道、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工作机制和“一企一档”管理模式,已为47个项目提供了“全代办”服务,为企业落地建设节约了时间与成本。

唱响“转型歌”,发展壮大主导产业。聚焦创新突破,积极融入山西中部城市群布局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发展壮大煤化工、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主导优势产业,加快布局新材料、新能源、光电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质增效研发、金融、商务、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优化产业格局。特别是以同德科创全生物降解塑料生产项目和地来宝年产10万吨生物降解项目为龙头带动,加快雄安新区塑料包装产业向开发区转移集中,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可降解塑料生产基地与新材料环保包装基地;以华悦球团、山西梗阳年产260万吨特种材料及山西恒诚年产150万吨球团项目为主体,打造特种材料产业集群;以总投资39亿元“长三角”精细化工科技产业园项目为牵引,打造高端精细化工产业集群。

铸强“牵引器”,勠力攻坚重点项目。坚持项目至上,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通过专业队伍、专家团队、网络、代理和“三全”(全员、全年、全民)招商等,加大“三含”(绿、新、金)项目的招商力度。先后引进集成世界先进的全流程工艺装备和数字化智能制造技术、总投资36亿元的同德科创生产热塑性生物降解塑料PBAT新材料产业链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1亿元致力产学研发展高端煤化工产业、生产焦油及粗苯硫安等新产品的山西新石能源科技项目,年产3万吨羟丙基甲基纤维素等国内紧缺的高科技精细化工产品项目等。最近又引进投资7.8亿元的同济大学静脉产业园绿色建材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的国科能源宝精密装备制造及能源宝应用示范项目等,持续发挥聚集发展新动能、催生经济高增长的支撑与引领作用。今年以来,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签约4个项目,总投资58.45亿元;开工5个项目,总投资57.62亿元。(贾宣生)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