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忻州市重点支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发布时间:2022-05-05   |  来源:忻州日报

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忻州市将重点支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为扩种大豆,探索大豆玉米协同发展,今年中央、省下达忻州市6县14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这项技术模式属首次在我市大面积推广。

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进中存在四个方面的困难。一是大豆种子问题。因全国多地推广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大豆种子较为紧缺,价格随之上涨。二是农机配套问题。目前大豆玉米同时施肥播种的专用机具、小型大豆收割机等机具生产厂家较少、价格较高,经销商调运和种植户购买积极性不高。三是生产技术问题。复合种植模式选定、大豆玉米品种选择、两种作物间作带来的化学除草困难等技术难题需要解决。四是产量和收入风险问题。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的目标是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实现大豆玉米协同发展,但在实际生产中不确定因素多,真正实现存在一定难度。

为此,市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部署,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加强农资监测与信息调度,充分发挥供销系统和农资公司作用,做好农资储备调运,确保农资足量供应。强化农机水利保障,积极发挥农机服务组织作用,抓好农机手作业技能培训,推行代耕代种代管服务,合理调配作业机具,确保适期播种。协调水利部门对现有灌溉工程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做到应浇尽浇,保障农田有效灌溉面积持续稳定增长。

据悉,忻州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将在部、省补贴的基础上,市、县将拿出专项资金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所需的新型专用机具以及产量、收入保险等给予重点支持,进一步提高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为稳定增产增收保驾护航。(记者张林泉)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