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人人有责 | 五一假期临近,入(返)忻人员疫情防控热点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2-04-28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来忻旅游或从省外返回忻州市,目前是否需要隔离?忻州市民乘飞机去外省、市,需准备哪些证明材料?货车司机路过山西忻州市,健康码变黄码如何解码……

为方便市民出行,解除大家疑惑,就市民近期关注的疫情防控相关热点问题,忻州市疫情防控办相关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问:如果我居住地和户口都在外地,但工作地在忻州市,健康码、行程码是绿码,如果坐汽车大巴、坐火车或动车去往忻州市,现在有什么政策,需要提供什么证明或材料才能正常去到忻州市呢?

答:如果您属于山西省内无病例报告来忻人员,需要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山西健康码绿码、山西场所码、行程卡无异常,测温正常,且全程佩戴口罩,可自由通行。

如果您从山西省内有病例报告但尚未调整风险等级的所属县区返回忻州,需要进行7+5居家隔离,并提前向所在地社区(村)报备。

问:如果我来忻州旅游或在外地上学或务工等情况,返回忻州市,需要采取什么防控措施?

答:(1)所有省外来(返)忻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交通场站进行第一时间第一落点处立即采样,开展1次核酸检测。

(2)对14天内中高风险区旅居史和7天内有重点涉疫地区的返(抵)忻人员,落实点对点接返,按“填平补齐”的原则,实施“14+7”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3)对7天内有除重点涉疫地市外其他外省市旅居史的返(抵)忻人员,落实点对点接返,按“填平补齐”的原则,实施“7+5”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间要实行单人、单间、独立卫生间,加强通风。对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和本地无居所者,按风险高低实行集中隔离或入住“健康驿站”隔离。

(4)境外入境人员,第一入境点隔离期满14天的,返忻后实施“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一入境点隔离期满21天的,返忻后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问:如果我是忻州市的居民,打算乘飞机去往外省、市,现是否仍需要开具离忻证明,还需要什么证明材料才可以去往外省、市?

答:目前忻州居民在前往目的地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可有序离开忻州市,不再需要出具离忻审批证明材料。

乘机需要:1、体温检测正常;2、山西场所码(山西健康码)绿码;3、大数据行程码绿码,离忻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报告。

温馨提示:因乘坐飞机到达的目的地不同,需要提供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报告的要求不同,具体以机场要求为准。

其他乘机问题可拨打太原武宿机场客服热线0351—96566和五台山机场客服热线0350-3326666咨询。

问、如果我打算从省外返回忻州市,如何了解目前全国及山西省忻州市的疫情防控政策?

答:首先,您可以通过以下两种途径式查询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

1、网页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官网:http://bmfw.www.gov.cn/yqfxdjcx/risk.html,首页—服务—部门服务—卫生健康委—疫情风险等级查询。

2、手机端:进入微信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便民服务—疫情风险查询—点击查看全国中高风险疫情地区。

目前,所有从省外来到忻州市的人员,在第一落点处立即采样,开展1次核酸检测;并主动配合交通场站、交通卡口的检疫工作人员落实检疫信息登记、转运管控等防控措施。

如果您是14天内中高风险区及所在县区(直辖市所在街道)旅居史的返(抵)忻人员和7天内有上海、吉林及河北省邯郸市、保定市,安徽省淮南市、阜阳市,江西省南昌市、抚州市,辽宁省沈阳市,福建省泉州市,河南省周口市,江苏省徐州市、宿迁市、苏州市、镇江市及其他重点地区(中高风险地区及其他重点地区名单内的人员,根据国家联防联控机制会商通报情况动态调整)旅居史的返(抵)忻人员,全部赋“红码“管理,落实点对点接返,按“填平补齐“的原则,实施“14+7”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如果您是7天内除上述外其他省旅居史的返(抵)忻人员全部赋“黄码”管理,落实点对点接返,按“填平补齐“的原则,实施“7+5”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分别于第1、2、3、5、7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隔离期间要实行单人、单间、独立卫生间,加强通风。

如果您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和在本地没有固定居所的人员,将会按风险高低实行集中隔离或入住“健康驿站”(黄码酒店)隔离。

问:如果我是一名货车司机,近期开车路过忻州市健康码变黄码如何解码?

解 答:如果您属于为忻州市运输重要生产生活物资和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并且办理了《山西省重点物资货运车辆通行证》的车辆司乘人员,由主管部门向市疫情防控办公室一次性出具落实“重点物资货运车辆司乘人员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承诺书”后,在司乘人员离忻时,由主管部门汇总司乘人员资料并加盖公章后报市疫情防控办公室,由市疫情防控办公室立即予以办理。其他地市政策需向属地12345热线等部门咨询。

如果您不属于忻州市运输重要生产生活物资和疫情防控医疗物资车辆的司乘人员,需在支付宝搜索“码上健康”,可提交山西健康码转码申诉。一天只能提交一次,请慎重填写。提交的内容需要包含以下信息: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当前所在地、个人承诺书、身份证证明、国家行程码、核酸阴性证明等材料,点击“提交”,相关部门将进行受理。

问:省外人员被山西省卫生健康委赋码后,山西健康码已恢复绿码,但所在地健康码未恢复绿码,是什么原因?  

答:因数据上传过程需要一定时间,解码的数据信息需省卫健委向国家数据平台传送数据后,再由国家数据平台向其他地市进行推送后方可转绿码,所以针对其他城市健康码转绿情况,大概需要2天的时间,请您耐心等待。

问:山西健康码已转为绿码,但“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中的“防疫健康信息码”提示山西推送显示为黑码,这是什么原因?

答:因数据上传过程需要一定时间,数据信息需省卫健委向国家数据平台传送数据后由国家数据平台向其他地市进行推送后方可转绿码,大概需要2天的时间,在此情况下市民国办防疫健康码会变成黑码,表示数据异常。数据上传成功后会转绿码。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