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礼遇汉风古韵”举办第二届花朝节

发布时间:2022-03-28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  3月27日,正逢农历二月十五日,按照中国传统节日习俗,由忻州市“礼遇汉风古韵”主办,山西雁门山黄酒有限公司、秀容书院博物馆协办的第二届花朝节在忻州古城西园举办。 

“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本届“花朝节”的主题是“花醉秀容”。农历二月,春回大地,百花盛开,正是因为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感受春天的勃勃生机,因敬,因爱,因礼,因此特别为百花设立了“花朝节”。“花朝节”就是与春天,与百花相关的节日,体现的是人们敬畏自然,热爱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心境和美好祈愿。所以,活动本身就是与大自然亲近,感受大自然带来的盎然生机,正像大诗人李白所写:“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此谓“醉”,“花醉”正是人们在春天花海中的具体感受;“秀容”则有二层意思,一是明指百花秀丽的容颜,二是暗指忻州市这块美丽的地方,忻州历史上一直就有“秀容”之别称。

人类的文化源起与各种自然现象习习相关。先人通过观天察地认知万事万物规律,总结出了与人类生存相关的各种习俗,也随之产生了各种文化现象。“花朝节”就是因此产生的传统的节日,全国各地均有类似活动,但是,因地域气候差异大,所以“花朝节”在各地举办的时间并不固定,但一般都在农历二月之间。

“花朝节”也称“花神节”“百花生日”等。在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中,花神是中国民间信仰的百花之神,百花各有其司花之神。因为历代文人墨客玩味和吟咏百花,从而造就出十二个月的花神来。“祭花神”更多的是表示百姓对她春天的敬畏和热爱,传达的是百姓对花开果实的美好企盼。山西雁门山黄酒有限公司特别为“花朝节”提供人类最早的酒品——黄酒作为开祭之酒,山西雁门山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利峰在致辞中讲,春花秋月是人世间最美好的事物,花朝节与中秋节同样美好。本次活动推崇的“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历史背景与雁门山黄酒公司致力于“传承国粹、弘扬民族文化”的企业理念高度契合,活动主题所体现的“敬畏、热爱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同样和山西雁门山黄酒公司坚持的“秉承古法、纯粮酿造、精益求精”的工艺流程相得益彰。

忻州市“礼遇汉风古韵”于2021年4月6日,成功举办了首届花朝节,已经让忻州的百姓初步了解到这一传统的民间习俗文化。以“花醉秀容”为主题的第二届“花朝节”的主要活动包括有祭花神、踏青、游园、蘸花、汉服表演、歌舞等。第二届花朝节的成功举办让美好的忻州多了几分花的醉意,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春天的美好。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