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池县多措并举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29   |  来源:忻州日报

冬去春来,气温逐渐回升,森林火险等级较高。为切实抓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神池县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减少和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守护绿水青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建立“四包”责任制,层层包保压责任。成立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逐级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实行县领导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四包”责任制,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守,山头有人巡逻,地块有人监管。

采用各种宣传方式,造浓声势抓宣传。按照“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工作方针,县相关部门通过流动宣传车、各村“大喇叭”、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及时向群众宣传保护森林的法律法规、防火知识、违法处置措施,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确保森林防火工作家喻户晓、老少皆知,营造全民防火氛围。

强化投入保障措施,把握重点抓关键。成立防火督查小组,不定期在重点地区、时段进行督查,及时通报督查情况,确保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加强野外火源管控,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査和定点责任看护两项制度,对于野外吸烟、野炊等违法用火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加强应急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以及归口上报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做到“打早、打小”。制定切实可行的火灾扑救方案,并按照方案进行演练;县域各村均成立了火灾扑救队伍,由乡政府主要领导和村干部带队负责,以备出现火情能第一时间进行扑救。

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倒逼防火责任落实。实行“零火警”目标管理制度,对于重大火灾,除追究行政“一把手”责任外,连带处理分管领导及包村干部。对因失职、渎职或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引起火灾和造成重大损失的,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高林)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