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武:做好农资供应 确保农业生产

发布时间:2022-03-27   |  来源:忻州日报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之际。宁武县按照“供应充足、质量保证、安全备耕、市场稳定”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农资供应保障工作,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在宁武县农业科技开发中心,玉米、谷子、马铃薯、西红柿等各类种子摆满货架、琳琅满目,前来选购种子的农民络绎不绝。目前,该县农资市场货源充足,已储备各类种子1020吨、化肥4700吨、地膜160吨、农药6吨,完全能够保障春耕生产需要。

——强化宣传引导。县农业农村局早安排、早部署,印发《告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农资经营规范告知书》,以沿村张贴和网上发布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深入乡村、田间、地头,向农民宣传农资购买常识,发放《农民选种须知》《如何识别假劣种子、化肥、农药》《禁限农药名录》等各类农资宣传资料4000余份。

——保障春耕需求。县供销社抓住春耕备耕时间,强化组织调度,对农资市场货源储备、价格趋势、生产需求变化进行分析研判,指派专人协调、跟进农资储备进展,力保春耕期间农资存量充足、供应及时、价格稳定,不断档、不脱销。同时将农资商品运送到基层零售网点,方便农民就近购买,保障配送服务到位。

——开展农技服务。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培训和田间管理等农业技术服务,有针对性地指导农民进行春耕农业生产,帮助农民改善用肥用药不科学、操作不规范、技术不配套的状况,对施肥量和使用效果进行跟踪服务。

——严控质量关口。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行动,对全县7家农资经营门店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检查,重点检查商店经营资格、进出货台账以及农资包装标识,坚决防止假冒伪劣农资商品进入市场,确保农民在春耕生产中“播下放心种,施上放心肥”,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车20辆次、出动执法人员70人。(吴光宇 刘 强)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