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襄县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

发布时间:2022-03-24   |  来源:忻州日报

2021年,定襄县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赋能理念、环境、政策、要素、改革、链条、重组、科技、机构等方面,大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产业转型发展。全县规上企业从年初57户增至100户,实现“破百”目标,成为全省净增数量最多的县份,并成功入选省级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股份制改造企业达到46户、省股交所挂牌企业达到69户,天宝、管家营集团积极筹划上市。同时,各类市场主体茁壮成长,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29户、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9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7户,均属全省县级最多;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户、“两化融合”企业达到10户、省级技术中心企业达到9户、取得军工产品认证企业达到6户,天宝、恒跃、金瑞、管家营集团进入全省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

今年,定襄县全面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对照全省“1+6+8+1”政策体系和全市“八大倍增工程”,沿着“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发展路径,持续拓展“十项赋能”经验,加速关键要素集聚,促进产业协同高效,构建完备产业生态,全方位推动规上企业、高新企业、“两化”融合企业、股改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军民融合”企业“六大倍增工程”,打造更多的单项冠军和示范标杆,厚植全县高质量发展的稳固根基和力量源泉。

一是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加快产业转型、装备升级、技术进步、品牌培育,做好“小升规”冲刺、“稳在规”推进、“防退规”攻坚工作,年内新增规上企业14户,持续做大规模总量。二是实施行业专家和重点企业协同创新、技术攻关,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户、省级技术中心2户,及时将创新发展的“关键变量”转化为上规升级的“最大增量”。三是持续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年内新增4户达到14户。四是量身打造定襄法兰锻造产业转型升级版,开展针对性辅导,提供优质服务,帮助5户企业练好内功、完成股改。五是促进“军民融合”企业完善军工体系认证,加快向航天航空等高端领域迈进,推动形成全链条共生互动发展新格局。六是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户、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各1户,增活力、强后劲,推动成为引领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化的主力军。同时,开展“大手拉小手”行动,对接帮扶一批外协企业或关联企业拓展业务,实现强弱联合、互通有无、同频共振。

与此同时,该县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落实民营经济发展“30条”“23条”等措施和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不断优化培育环境,强化支持保障,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张玉虎)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