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寨县立足资源优势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

发布时间:2022-04-11   |  来源:忻州日报

五寨县坚定实施中医药强省战略目标,立足优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精心谋划,全力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

一是持续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以全县中药材种植基础条件好的乡(镇)为中心,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稳步扩大黄芪、菊花、柴胡、黄芩等中药材种植规模,示范推广先进技术,带动中药材产业发展。

二是稳步推进中药材繁育、种植基地建设。与国药种业、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北京中医药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院校合作,开展黄芪等种子种苗繁育,建成投用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芦芽山野生中药材驯化种植示范基地、黄芪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为丰富中药材种植品种、优化种子资源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项目建设。实施晋西北中药健康产业孵化园中药材种子、饮片筛选生产线项目,推进中国中药山西五寨产业园中药饮片、药用菊花建设项目,启动金达药业,大力发展中药材专业户、专业村、专业乡,力争引进山西赢凯源艾草种植及生产加工等项目,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

四是大力开展中药材深度研发。依托五寨道地中药材资源优势,借助国药山西五寨天江药业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优势,加大在代用茶、酵素酶饮、黄芪口腔抑菌膏等领域研发力度,持续开发更多中药新产品。

五是不断强化中药材品牌效益。在品种品质品牌上狠下功夫,培育优势品牌,争取完成“五寨黄芪”“五寨菊花”地理标志认证,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响五寨中药材品牌。

六是扶优扶强中药材龙头企业。充分发挥晋西北中药健康产业孵化园、中国中药山西五寨产业园等园区作用,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建立晋西北季节性中药材交易市场,促进县域农业转型,推动全县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刘云飞)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