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平:营造人才吸附强磁场 打造太忻一体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03-25   |  来源:忻州日报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是原平市实现“重振雄风、再铸辉煌”的重大发展机遇,也是当前全市的头等大事、一号工程。去年以来,原平市把深化省校合作作为落实好重大战略、用好重大平台的有力抓手,架梁立柱,人才先行,为服务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原平“一核四园五带”布局注入强劲动能。

——抓载体,搭建人才集聚创业平台。积极搭建干事创业良好平台,为各领域人才效能发挥创造条件。搭建高新技术集聚平台,打造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原平区电子信息装备产业园,现已引进5家电子信息企业。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累计建设机械工程博士站1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技术中心6家,忻州市级重点实验室2个、中试基地2个、企业技术中心19个。搭建优秀人才回归平台,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为学子搭建了解家乡、建设家乡的平台, 13名原平籍硕士研究生回乡就业。

——抓重点,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围绕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科研能力提升等内容,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为产业转型与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打造科技成果“孵化器”,依托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创中国”山西省试点园区和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扎实推进科技企业孵化中心建设。先后与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东北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8个。打造产业赋能“加速器”,国电投山西铝业与东北大学合作开展高碱赤泥低碳烧结资源化利用项目研究,该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开始进入工业化应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原平开展“大数据+智慧地热供暖”研究,试点村已成功供暖。打造乡村振兴“推进器”,35名高学历硕士研究生扎根乡镇工作,75名硕士研究生和65名本科生到村任职。发挥专家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开展技术讲座、技术推广,服务农业产业发展。

——抓保障,激发人才发展创新活力。人才工作的活力取决于人才工作的体制和机制。原平市充分发挥人才政策的叠加效应和激励效应,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高效、全面、精准的“全周期”服务。完善政策配套,先后出台《原平市促进人才创新创业发展支持办法》《关于建立原平市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的工作方案》《原平市深化省校合作基地建设项目奖励资金管理办法》,设立每年5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为高层次人才配套出台了就医、落户、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政策。强化绩效考核,将省校合作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编制急需人才引进等“八项计划”。提高服务水平。完善党委联系专家工作制度,聘请24位省校合作知名专家学者为智库专家;设立人才服务中心,为实习实训大学生发放生活补贴,建成人才公寓40套,人才的归宿感持续增强。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