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03-26   |  来源:忻州日报

市民朋友们: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为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市清明祭扫活动文明低碳、安全有序开展,持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目标,特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扫。鉴于目前国内疫情多点频发的严峻形势,为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和非必要聚集带来疫情反弹风险,倡导在外亲友不返乡、不跨区域祭扫,通过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努力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3月25日起,广大市民朋友可通过关注“文明忻州”和“忻州城市在线”等公众号,在“清明祭扫”平台,缅怀先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

二、倡导安全祭扫。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和禁止野外用火相关规定,杜绝野外烧纸焚香、燃放爆竹等违规祭扫用火行为,切实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严禁在城市道路、广场、居民区、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烧纸焚香、抛撒纸钱食物,确保安全祭扫,平安过节。

三、倡导节俭祭扫。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亲、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简办治丧、节俭治丧、文明治丧。广大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文明节俭祭祀,不搞铺张浪费,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破除丧葬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建设美丽忻州,人人有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为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力量!


忻州市民政局

2022年3月25日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