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李建国调研忻府区河湖流域环境治理和践行“千万工程”经验

发布时间:2024-03-29   |  来源:忻府区融媒体中心

在南高村。张存良摄

3月27日,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李建国深入忻府区,开展巡河检查,调研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精准实施河湖流域环境治理,推动乡村振兴举措落细落实。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忻府区和市住建、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文化旅游部门及供电公司、神达集团、城乡建设开发公司负责人参加。

从高铁桥下南云中河左岸步道一路来到双乳湖、进入奇村镇内,李建国一行察看滹沱河支流南云中河流域综合治理及乡村振兴融合发展EOD项目所涉及地貌环境,沿途了解河道两岸和双乳湖、跃进渠周边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听取规划的温泉康养旅游度假区、绿色杂粮现代农业基地、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等产业项目情况。李建国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源头整治河渠沟,精准施策推动岸上“毛细血管”和干支流截污治污,实实在在做好水资源、水环境、水效益融合发展文章。要在确保不破坏河湖周边景致环境的前提下,推动规划项目发展形成区片效应,加大融合发展力度,统筹推进特优农业、文旅产业、康养业态形成和发展壮大。

在奇村镇南高村和奇村、秀容街道南关村,李建国一行察看践行“千万工程”示范项目进展情况,了解三线入地、立面整治、产业规划内容,听取百姓对整治规划实施意愿,了解群众参与度,要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保持整治成果。鼓励发挥好奇村温泉、忻府甘薯、甜糯玉米等特色品牌优势,做足“土特产”文章。要提升设施农业现代化水平,建强农产品加工集聚区,打造农文体旅融合发展场景。他强调,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要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实施耕地地力提升工程,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稳定。要壮大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休闲农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大融合”。要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让更多资源要素汇聚乡村、服务乡村、振兴乡村,着力在推进乡村振兴上攻坚突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忻州乡村振兴示范村。


[编辑:张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