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曲县唐家会村:践行“千万工程”经验 发展传统特色产业

发布时间:2024-03-29   |  来源:河曲县融媒体中心

推动产业振兴是推进“千万工程”的重中之重,也是农民增收的关键。河曲县唐家会村以学习贯彻“千万工程”经验为抓手,在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的基础上,多举措推动传统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带动群众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当前正值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在唐家会村委会大队院,一袋袋有机肥料整齐码放,各生产队队长正一边核对单据发放肥料,一边给没来领肥料的村民打电话,通知他们及时前来领取肥料。

大蒜种植户张俊田对记者说:“我种了六份蒜,给我发了十二袋肥料,减少了我的开支,我们种地的积极性更高了。”

眼下,河曲县大部分地区还在平整土地、准备肥料和种子,为今年的春耕生产做着准备,但是在唐家会村等沿川地带,春耕生产的序幕已经拉开。随着一场春雨过后,家家户户抢抓农时,带着大蒜种子走进田间地头开始播种。

大蒜种植户刘吉憨告诉记者:“清明不在家,入伏不在地,蒜每年这个春分到清明这个阶段必须栽进去。”

唐家会村历来有种植大蒜的传统,出产的蒜薹、紫皮大蒜在周边地区比较有名,产品远销大同、朔州以及陕西和内蒙古,大蒜种植成为了唐家会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大蒜种植户吕军文说:“我们村栽蒜可多年了,从我爷爷、我老爷爷手上就栽上蒜了,就我们唐家会附近这地才能栽蒜了,就这阵子种上,到了端午左右就能抽蒜苔了,反正从栽上到收采得100天,到了85天至90天就能采蒜苔了,栽蒜对我们来说是村里边的一个致富门路。”

在河曲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焦尾城的葡萄,唐家会的蒜,五花城的闺女不用看”,说的就是唐家会的紫皮大蒜品质好。近年来,唐家会村集体依托村里大蒜种植传统优势产业,建成总投资80万元的腊八蒜酱菜加工作坊,对大蒜等蔬菜进行深加工,通过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有效带动全镇“一乡一业”紫皮大蒜的产业化发展。

唐家会村主任李贵文对我们说:“大蒜种植一直以来是我们村的特色种植产业,今年为了进一步激发农户种植大蒜的积极性,扩大种植面积,我们唐家会村党支部村委会按照每亩地20袋的补贴标准为种植大蒜的农户发放有机肥料,既能减轻农户的种植成本,同时还能有效改良土壤结构,预计发放150多户2000多袋。”


[编辑:张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