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关:黄河岸边铸“绿魂”

发布时间:2023-06-08   |  来源:人民日报

黄河乾坤湾段

偏关县,这座山西西北边陲的山区县,地如其名,的确有点偏远。这里不通火车,采访团从太原驱车一路北上,五个小时才到目的地——偏关县万家寨镇。

本以为这塞外之地会风沙很大,但其实,那已经是三四十年前的老黄历。

初识偏关,绿水青山相迎。沿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前往乾坤湾,一路上,蓝天白云相随,梯田层层叠叠,峁上草木莽莽,山下黄河滔滔。

站在乾坤湾远远望去,S形大弯画出最美回环,黄河水碧绿如翡翠。坡上,一个个鱼鳞坑里,10多年前种下的油松已经有四五米高。偏关县林业局林业站站长张志勇告诉记者,偏关的造林专业队挖鱼鳞坑不用拉线,打出来就是齐齐的。

每天山上跑,跑了43年,看着这满山的绿,张志勇感慨万千。

偏关县是黄河入晋第一县,黄河自北向南流经县境32公里,是山西生态极度脆弱区。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偏关,自古以来,风大多沙,十年九旱。到1977年底,全县绿化率不足4%。上世纪70年代开始,偏关打响了造林绿化“全民战”,机关干部驻村包片。

张志勇刚参加工作,就被分到柏杨岭驻村种树,经常半个月不回家。早上七点开始干活,中午窝头加烩菜,一直到日头落下去才收工。栽上一天树,身上一身土;洗上一个头,能洗半碗泥。

一任接着一任干,偏关人在长城脚下,在黄河岸边,在梁峁山峦接力种树,克服了成活率、育苗等种种难题。如今的偏关,已绿树成林。到2022年,偏关全县林地面积121.56万亩,全县绿化率达40%,森林覆盖率达到8.88%。

“前阵子去看,当年的小树苗都有十七八米高喽!”张志勇挺有成就感。

种下的不仅是树,还有精神。

偏关县县长高跃龙告诉记者,这里的老百姓护林防火意识特别强,从不在地里烧茬子。植树造林已经成为偏关县文化传承的一部分,孩子们也跟着家长义务植树。

再有一年,张志勇就退休了。但是这一年,他却比任何时候都要忙碌。最近,他正在规划工作以来最大的两个绿化项目,“都是国家级项目,投资大、规格高,我们的规划也要精细再精细。”

未来几年,偏关县围绕筑牢黄河流域生态防护屏障,要在黄河、长城一号旅游公路沿线建设10万亩生态绿化带。同时,依托林业资源优势,培育12万亩沙棘、2.5万亩仁用杏干果经济林和45万亩的柠条生物质能源三个农民增收基地。

一代代人绘就的绿色底色已经成为致富增收的底气,黄河一号和长城一号旅游公路串联起一座座美丽乡村,黄河边上长出一处处艺术民宿,偏关正在蹚出一条农林文旅融合之路。

航拍偏关

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偏关段


[编辑:张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