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1278个乡镇(街道)年底实现社工站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3-05-15   |  来源:太原日报

近日,山西省民政厅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到2023年底,全省1278个乡镇(街道)将实现社工站全覆盖。

社工站是社会工作服务的阵地,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最后一米”的重要纽带。2021年5月,山西省启动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017个乡镇(街道)挂牌成立社工站。

《通知》要求

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联系,积极争取资金、场地和政策的支持,确保社工站建设好、引导好、使用好。

要充分发挥示范站点的引领作用,从资金保障、人才培养、服务开展等方面梳理出适合当地实际的社工站建设和发展路径。

要紧紧围绕提升基层民政服务专业化、精细化、人性化水平等方面,聚焦民政主责主业,提升基层民政经办能力,努力实现民政服务从“大而全”向“大而全且小而精”转型,使各项民生兜底保障工作从“兜得住”向“兜得好”转变,让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要抓好“人才队伍”这一关键,将社工站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充分利用社工站平台为社会工作人才发挥功能提供便利条件,努力打造一支适应当地社会发展的,有知识、懂专业、善工作、留得住的专业社工队伍。


[编辑:张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