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景区召开规划国土建设环保领域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09   |  来源:五台山融媒体中心

5月5日,五台山景区召开规划国土建设环保领域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会议。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白利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景区规划国土建设局、建设生态环境中心、规划和自然资源服务中心等单位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单位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的情况汇报,围绕具体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析交流,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白利军表示,当前正是五台山世界遗产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规划国土建设环保系统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景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作为,抢先起跑,自觉扛起推进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为景区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蓄势赋能。

白利军强调,一要规划先行,坚持规划引领。要高度关注景区发展定位和空间格局,因地制宜、科学精准加快景区国土空间规划、总体规划、金岗库至石咀旅游城规划、乡镇规划、村庄规划和专项规划,确保土地使用合理,空间布局协调。二要攻坚克难,提供土地保障。坚持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并重,严守底线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动生态保护修复,不断提升土地集约化、节约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发展能力。三要聚焦重点,加强住建工作。要持续深入开展自建房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风险,坚决守住房屋安全底线。要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施工监管,促进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要加强市政设施管护,开展水气暖等公用事业排查整治,确保供应安全、服务到位。四要绿色发展,治理生态环境。要加快推进清洁取暖,加快改扩建污水厂及配套管网,加强监测清水河断面水质,定期开展集中饮用水水质监测,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五要压实责任,加快项目建设。景区的供水排水、环保环卫、能源供应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既是旅游基础设施,也是民生民心工程,要抢抓施工黄金期,严格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打造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增强文化旅游服务功能。(张睿容 王镜凯)


[编辑:张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