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县:“爱心超市”打造家门口的“文明粮仓”

发布时间:2023-04-16   |  来源:忻州日报

为全面提升村民的精神风貌,代县突出思想引领,关爱扶助困难群体,营造和谐友善、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的社会风尚,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把“爱心超市”打造成适合本村运营的便民模式,激活新时代文明实践正能量,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

坚持规范管理,落实主体责任。规范设置配置,“爱心超市”做到“五有”,即有牌子、有制度、有人员、有货架、有物品。建立管理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爱心超市”管理工作的通知》,制定“爱心超市”管理制度和爱心积分兑换物品细则,调整物品获取方式,拓宽获得渠道,确保“爱心超市”运作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群众满意。落实主体责任,把“爱心超市”的运行管理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工作的总体规划,进一步夯实镇、村“爱心超市”管理主体责任,细化具体措施,建立任务台账和责任清单,促进“爱心超市”良好运行。

探索建立机制,推动规范运营。创新“党建+服务”的服务模式,坚持“党员村民参与、资源共享、服务兑换”的理念,如枣林镇鹿蹄涧村联合电商共同创办了鹿蹄涧村“爱心超市”,在充分盘活村内阵地资源的同时,“爱心超市”始终坚持“整合资源、多方参与、规范管理”三步走原则,将超市作为助力该村开展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抓手,依托“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积分奖励机制,调动村民积极参与到公益服务文化建设中来。

贡献爱心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爱心超市”内每件商品兑换积分标注得清清楚楚,定期对持有积分的村民开放,所有商品均能用所获得的积分兑换,超市内日常生活用品种类繁多,切实起到调动群众积极性、自觉性的作用,激活乡村振兴活力,弘扬新时代正能量,在村内营造“勤劳改变生活、积分改变习惯”的新乡风,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正能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刘 帅)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