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关:小小羊肚菌 种出大 "钱" 景

发布时间:2023-04-14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偏关县老营镇大河湾村羊肚菌种植基地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 通讯员郝莉娜)正逢一年春光好,恰是羊肚菌长成时。近日,记者走进偏关县老营镇大河湾村羊肚菌种植基地里,一朵朵羊肚菌撑起褐色的“小伞”,错落有致地盛开在菌垄上,壮硕饱满、长势喜人,散发着菌子独特的芳香。村民们拿着小刀,穿梭在菌垄间,小心翼翼地采下鲜嫩肥厚的羊肚菌。

“我们大河湾村羊肚菌长出来了,村里的女人们都来收割了,趁农闲一天可赚100—150元,可好了!”偏关县老营镇大河湾村村民黄爱兰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该村包村干部王荣兵介绍,通过流转土地,引进企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观光采摘园区,村里今年新建改建羊肚菌种植大棚89座,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大大提升幸福感。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名贵的食用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维生素,有着“菌中之王”的美誉。通过人工栽种的羊肚菌,种植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广阔。在每年11月播种,3至4月采收,一年栽培一季,因而对种植技术要求极高,广受大众喜爱。

在该村羊肚菌种植大棚,自东北来采购羊肚菌的客商黄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偏关县当地气候原因,这里的羊肚菌长势非常好,品相好,菌肉比较肥美,挺适合市场需求,所以这次订购了50个大棚的羊肚菌。

去年以来,偏关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十四五”规划,立足全县“三绿”战略发展大格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示范区建设思路,因地制宜,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以“产业+旅游”的发展模式,积极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设施农业观光采摘园区。老营镇紧抓机遇,在大河湾村占地500.8亩建设羊肚菌基地,又规划新建日光温室大棚200座,改造老旧大棚54座,通过“公司+农户”产业模式,预计可带动200多户农户参与相关产业发展,可增加农户收入150多万元。

偏关县大河湾村包村干部王荣兵

偏关县老营镇大河湾村村民黄爱兰

东北客商

羊肚菌迎来丰收季

壮硕饱满的羊肚菌

村民们正在羊肚菌种植大棚内忙碌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