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峙:致力打造铸造专业镇 奏响“黑白黄”集群发展强音

发布时间:2023-04-16   |  来源:忻州日报

“这是我们的新产品球墨铸铁管。”走进山西华茂智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成品车间,总经理张丽平指着刚下线泛着亮光的铸铁管介绍道,眼前这些其貌不扬的黑黢黢的铸铁管,采用了高品质原材和领先工艺,极大提高了在土壤中的耐腐性,使用寿命可长达百年,已逐渐成为给排水输气系统的“王牌军”,去年26种规格的球墨铸铁管实现营业收入3000多万元,“公司正积极争取全国铸造现场会在繁峙县召开”。

繁峙是矿产资源富县,以金矿闻名,以铁矿称雄,是全国少数铸造全产业链全覆盖的县之一,同时也是山西省公告铸造产能最多的县,已公告产能300万吨。

1月份,“繁峙铸造”被列为忻州市首批市级重点专业镇。繁峙县坚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路径,出台方案,吸引更多铸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推动“黑(铁)白(铝)黄(金)”产业提质降本增效,奏响绿色集群发展最强音。

山西中兴大智公司位列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配备4条现代化“V”法生产线,专门生产挖机、高空车等各种工程机械的配套铸件。产品涵盖小到几十千克、大到十几吨的铸件,产品销售由国内走向国际市场,客户遍及美国、日本、法国、意大利、芬兰、德国、印度等国,2022年实现产值3.4亿余元。总经理李丽说:“公司正在实施车间清洁化、设备自动化改造,使产品生产整体向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升级。”

繁峙铸造企业集中分布在砂河镇,东、中、西分别建有高炉,集聚优势明显,生铁铸造、再生铝、黄金企业产值达到80.16亿元。繁峙县工信局局长冯成功说,我们打出全产业链特色牌,向省级专业镇目标冲刺。

铁产业链方面,以重点企业扩规改造和智能化采选技术改造为契机,持续推动华茂智能铸管铸件、荣安体育制造、重矿智能铸管等重点项目,不断提升装备制造精深加工比重。仅铸管企业华茂实施的“年产30万吨球墨铸管、3万吨铸件及配套设施工程项目”,2025年达产达效后,年销售额可达20亿元,实现税收5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

铝产业链方面,推动南苑铝业年产20万吨再生铝合金锭项目加力发展,生产多种国际牌号铝合金锭,年均销售收入27亿元。再引进3—4家高品质铝铸件企业,发展中高档铝制品全产业链,向5G、3C、汽车配件延伸。

金产业链方面,以山西省最大的金矿企业——山西紫金矿业的智能化改造为引领,发展金精炼和金饰品生产,实现产业附加值倍增,打造全国领先的黄金智能生产基地,成为繁峙专业镇亮丽名片。

聚焦全产业链优势,搭建研发创新、技能提升、服务保障、创业孵化、数字赋能“五大平台”,发展球墨铸造、工程机械、体育器材、汽车空压机配件、铝合金铸件和黄金白银制品“六大集群”。繁峙县县长赵斌表示,发挥当地铸造产业基础优势和独特资源禀赋,优化产业布局,引导要素集聚,争取年内建成特色鲜明的创新型省级专业镇。

眼下,繁峙县正快速推进重矿智能铸造100万吨绿色智能球墨铸铁管及配套铸件建设和山西兰丰60万吨新型高压油气输送管线用球墨铸铁管建设等项目,将铸管产业集群打造成繁峙铸造专业镇的重点产业集群。

预计到2025年,繁峙铸造专业镇力争实现高端铸件占比50%,产量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铸件产量将突破150万吨,产值达到150亿元以上;年产铝锭45万—50万吨,铝铸件5万吨,实现年产值80亿元左右;黄金白银制品产值实现10亿元。(王利强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