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领导督导检查全市食品安全生产经营A级主体“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3-04-03   |  来源:忻州市市场监管局

为推进忻州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落地,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安排部署,近日,赵新年、崔峥岭、李硕等市领导深入A级包保企业,通过查阅资料、谈话问询、现场查看等形式,督导检查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包保主体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实情况。

在忻州职业技术学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食安委常务副主任赵新年就食品安全工作“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忻州职业技术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赵新年一行实地检查了食品原材料采购、加工操作、储存管理、工作人员健康管理等情况,并听取相关负责人工作汇报。赵新年指出,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始终把食品安全摆在重要位置,强化食堂的索票索证、食品进货查验台账等制度落实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及培训,从源头把好食品安全关,严格落实各项相关工作要求,确保高校食堂食品安全、质量可靠。

在山西五台山沙棘制品有限公司,市政府副市长、市食安委副主任崔峥岭率队对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五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食安委副主任白俊清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崔峥岭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汇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产品储存运输与销售、食品安全总监和安全员配备等情况。查看车间环境卫生、原料采购与使用,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强化应急处理、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和培训。崔峥岭强调,食品质量和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企业要从源头上重视食品安全,按规定配备食品安全总监或食品安全员,落实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食品安全追溯等机制。加强对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知识的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专业能力,强化应急处置演练,把好原料储存、食品加工、包装运输等关键环节,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优质食品。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忻州市实验幼儿园、忻州市幼儿园、忻州师院附中,副市长李硕就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开展督导检查,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等部门负责人陪同督查。督查组一行按照“两个责任”落实机制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深入食堂进行实地查看。详细地了解幼儿用餐情况,重点查看了操作间、粗加工间、食品仓库、餐具消毒等硬件设施以及环境卫生、上墙制度、食品安全信息公开栏和人员操作情况,检查了从业人员健康证规范管理和餐具消毒、“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记录情况。李硕要求,校方要落实主体责任,定期了解师生对食堂服务质量的反馈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加以整改,相关部门要共同发力,加强日常监管,经常对属地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等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做到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坚决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在山西宝山鼎盛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山阳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建国对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进行了督导检查,市工信局、繁峙、岢岚县政府、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陪同。督查组一行分别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工作汇报,与食品安全相关管理人员深入交流,并实地检查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机制制度落实情况。刘建国强调,企业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意识,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各项风险,确保安全管理无盲区,要对食材购进、加工操作等关键点进行严格把控,加强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建立问题收集台账,及时整改自查及监管部门检查发现的问题,实行问题“销号”管理,坚决堵住食品安全漏洞,守好食品安全底线,真正落实好企业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接下来,全市各级包保领导干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认真开展对ABCD各级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督导检查,扎实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实落地,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全覆盖,三年见成效”,不断提升忻州市食品安全水平。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