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

发布时间:2023-04-02   |  来源:忻州市市场监管局

今年以来,忻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2023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民生领域重点问题,加强统筹协调,集中优势兵力,精准出击,不断加大对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主要目标

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优势,集中力量,重拳出击,切实做到真抓实干,严厉查办一批民生领域性质恶劣的违法案件,依法加大处罚力度,加强典型案例曝光,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体现执法社会效果,让群众感受到市场监管执法带来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打击重点

此次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以及农村与城乡结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多发的重点区域,重拳出击,主要查处的违法行为:

一是食品中非法添加降糖降压降脂等物质;

二是假冒伪劣化肥;

三是刷单炒信等虚构交易;

四是“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

五是生产销售劣质燃气具;

六是违法生产使用小型锅炉和使用未登记电梯;

七是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

八是假冒知名品牌及“傍名人”“搭便车”行为;

九假冒知名商标品牌、掺杂掺假酒类及食醋;

十是不合格成品油;

十一是未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十二是餐饮浪费行为。

下一步,忻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在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的基础上,着力查办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增强办案的震慑力,综合运用多种法律手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进一步加强宣传攻势,不断展现市场监管形象并震慑违法行为,打造“铁拳”品牌,切实履行好民生安全领域的守护工作。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