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高速交警五支队一大队查获一起非法营运行为

发布时间:2023-03-25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苗景林)近日,山西高速交警五支队一大队充分利用查缉布控预警系统,分析研判非法营运车辆途经路线、时间等通行规律,在辖区内进行精准布控,主动出击,成功查获一起非法营运行为。

经大队领导及指挥中心人员排查,发现截至3月17日,一辆晋H牌照银灰色大通牌小型专用客车在该大队辖区灵河高速神池至河曲段,有近20条往返通行记录,且通行时间集中在上午8时至9时及18时至20时,通过卡口记录对驾驶人及副驾驶乘员人脸进行比对,该车驾驶人均为同一驾驶人,而副驾驶乘员均为不同人员。大队民警集体研究,初步判定该车存在非法营运行为,大队值班领导决定,于3月18日上午在神池收费站对该车进行进一步检查核实。

3月18日上午8时35分许,民警收到指挥中心情报,称该车已通过辖区三岔收费站主线卡口,民警立即出警前往神池收费站等待,9时02分,该车驶入神池收费站内广场,民警当即对该车进行检查,并对驾驶人进行询问,面对民警的询问和不断劝导,驾驶人承认自己存在非法营运行为,与此同时,另一名民警对该车乘车人也进行了非法营运证据收集。

据驾驶人及乘车人陈述,近期该车从河曲出发,主要途经地为宁武、原平、太原,该驾驶人主要通过微信群及微信朋友圈发布、收集拼车信息,按照目的地的不同,收取乘车人100元至120元不等。

民警了解情况、收集证据后,立即与宁武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取得联系,在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进行案件移交相关工作,并与宁武县客运站沟通,将该车乘车人及时进行转运。

非法营运,是指当事人未取得道路客运(货物运输)经营许可、使用失效、伪造、变造、被注销等无效的道路客运(货物运输)许可证从事道路客运(货物运输)经营的和超越核定范围进行经营的行为。非法营运行为严重违反了国家的法律法规,干扰和破坏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侵害着合法经营者的权益,它对乘客自身的安全和社会治安也造成了极大的潜在威胁。

在此,本网提醒广大群众,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理赔困难,乘客的正当利益得不到保障,并且非法运营机动车驾驶人大多交通意识淡薄,在高速公路上随意甩客、拨打电话联系业务等现象时常发生,将乘客生命财产安全置于危险之中。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选择乘坐合法营运、手续齐全、保险齐备的公共交通工具,拒乘非法营运车辆。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