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预计今春气温偏高、降水偏少

发布时间:2023-03-17   |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16日,山西省气象局发布春季气候预测、影响评价和对策建议。预计2023年春季(3-5月),全省平均降水量63.6毫米,较常年同期(77.5毫米)偏少2成左右,各地降水量在42.2~87.5毫米之间,大同市、朔州市、忻州市大部偏多1~2成,其余地区偏少2~5成;全省平均气温12.7℃,各地气温在7.3~17.4℃之间,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偏高0~1.5℃。

春季山西省冬小麦陆续返青并进入快速生长阶段,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春季气温回升较为迅速,但起伏也较大,建议麦区密切关注当地天气预报,防范低温冻(冷)害的发生;春季中南部麦区大部降水偏少,部分地区墒情可能持续下降,注意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各地要因地制宜做好小麦田间管理,适时浇水追肥,同时加强春季病虫害防控等。春季中后期全省各地春耕春播工作也将陆续展开,在做好小麦田间管理的同时也要做好春播工作,大棚等设施农业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采光及通风,保证作物正常生长。(周昱丽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