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发布31项农业农村领域主推标准

发布时间:2023-02-22   |  来源:山西日报

2月20日,记者从山西省农业农村厅质量安全局获悉,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全方位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标准的支撑引领作用,提升农业标准化服务水平,经推荐遴选,山西省发布2023年农业农村领域主推标准31项,包括“荞麦无人机叶面肥喷施技术规程”“食用菌栽培职业农民生产技能要求与评价”“临黄1号枣树栽培技术规程”“旱地机收绿豆栽培技术规程”“小麦施肥技术规程”等,推广期两年,推广单位为山西农业大学各个学院、省植物保护学院、省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省种业发展中心等。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发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增强标准化理念,高度重视标准推广应用工作,统筹政策、项目、资金和人才资源,为重点标准推广单位提供便利和支持,建立行业管理部门、科研推广部门、生产经营主体、社会团体等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的标准化推广工作机制。鼓励各级各部门将主推标准与标准化示范园(区、场)创建等工作相互融合,一体推进。围绕主推标准,扶持培育、发展一批标准推广应用重点企业、基地和种养大户,选树一批“标准化领跑者”企业。

组织推广单位需明确专人负责,组成专门团队,细化工作方案,具体化推广措施,通过对标准解读、培训和示范,制作宣传挂图、规程“明白纸”、技术手册等,责成专业团队,加快主推标准进企业、进基地、进农户,面对面、手把手加快标准的推广应用和成果转化。

省农业农村厅将组织有关单位对主推标准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评价,掌握标准推广进程,评估推广成效,研究解决推广实施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推广目标任务实现。对主推标准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组织在全省推广。对推广覆盖面广、影响大、效果好的主推标准推广单位和主持人,优先推荐参评标准创新奖等奖项申报,倾斜支持承担相关品种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对推广力度不大、效果不明显的标准,退出主推标准名单。

附件:

图片

[编辑: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