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乐藜麦获2022年“气候好产品”称号

发布时间:2023-01-28   |  来源:山西日报

近日,记者从静乐县相关部门获悉,该县藜麦被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授予“气候好产品”称号。

据介绍,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富含优质蛋白质、氨基酸等物质,却不含胆固醇、麸质等,是一种低脂、低糖、低热量的碱性食品,是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人群的最佳饮食选择。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推荐藜麦为唯一单体植物就可以满足人体全部基本营养需求的全营养食品,有“粮食之母”的美誉。由于藜麦有耐寒、耐旱、耐贫瘠的特性,比较适合高原地区种植。静乐县于2010年引进藜麦种植,试种成功后,平均亩产达到360斤,最高单产达605斤,为解决当地农民增收难题找到了重要路径。2013年该县藜麦种植总规模扩大至1万亩,在全球非原产地种植规模排行中,名列第二,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藜麦之乡”称号,到2022年全县种植面积达5万亩。

2022年12月30日,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发布2022年气候好产品评价结果公告,经过组织申报、专家评审等环节,授予山西静乐藜麦和四川威远无花果2种农产品“气候好产品”称号。(王利强)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