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成为独具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3-01-19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承载公共服务功能 弘扬优秀文化魅力——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付秋杰)2022年1月19日,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举行开馆开展仪式,到今天已一年整。正式对外运营的这一年时间里,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准确定位,明确主题,以其自身独特丰富的展陈文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吸引了大批的游客,成为活化后的忻州古城的文化高地,让所有前来古城的人们有了一处与文化精神拥抱的地方。   

还未进馆,记者就被博物馆门前的匾额和左右两侧的的抱柱楹联内容所吸引。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匾额由曾任中国书协副主席、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的著名学者陈永正题匾,馆门抱柱楹联内容是我国著名教育家、实业家、政治家黄炎培当年应邀来秀容书院为师生做题为《职业教育之原则及方式》演讲时所撰的一幅联。上联为“村男于耜村女于裳古风犹及今时见”,下联为“城外山河楼中书卷一般不厌百回看”,堪称当时忻州古城与秀容书院的真实写照。联由著名书法家陈巨锁所书,一匾一联彰显深厚的文化内涵。

据了解,为了展现忻州历史文化,以及中国教育体系变化史的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该馆精心设置了不同主题的主要展厅,根据每个展厅设定的主题,由忻州市收藏协会的收藏家们提供的珍贵展品,充分体现了忻州这块土地上悠久而厚证重的历史及文化内涵,展示了忻州历史上众多前贤的风采。以“忻县第一个党支部纪念室”为主题的“百年风华”厅,以“孕新”“铸魂”“流韵”为线索,突出介绍了1934年于忻县中学(前身为“秀容书院”)成立的中共党支部及其主要人物及重要活动内容。

一年来,来自山西省文联、山西省社科联,晋城市委党校、山西文旅三晋国际旅行有限公司、太原市民生银行、太原西山煤电集团、忻州市直工委、忻州市侨联、忻州市工信局机关、忻州师院法律系、忻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忻州市人民银行、忻州市税务局,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忻州文化研究院、民进忻州市文化支部等省、市机关前来博物馆参观,并在建党日等重要活动期间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博物馆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除此之外,丰富而厚重的文化内容还吸引了南京大学、忻州师院等院校的专家、教授等前来参观指导。山西师范大学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忻州师院附中、晋中市中学、忻州七中、忻州新建路学校等众多大中小学及幼儿园的师生前来博物馆举行社会实践活动。其中,新建路学校的小讲解员还将博物馆作为讲解实践场所。

如今,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已经成为老干部研学基地、忻州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忻州市收藏协会会员活动基地。

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的一年,山西秀容书院博物将继续为忻州续写新的文化传承。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