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特色专业镇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 首批6个市级重点专业镇授牌

发布时间:2023-01-19   |  来源:忻州日报

1月17日,忻州市特色专业镇发展工作推进会在定襄县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山西省关于特色专业镇发展工作的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对做大做强全市特色专业镇,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进行工作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出席并讲话,为原平煤机、定襄雕刻、五台镁基新材料、繁峙铸造、宁武药茶和神池特色食品等首批6个市级重点专业镇授牌。市委常委、副市长温建军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志宏、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

李建国讲话。范涛摄

李建国指出,专业镇是集群经济的基本形式,培育打造专业镇是做强县域特色产业、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带动群众就业增收、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发挥全市的产业基础优势和独特资源禀赋,加快打造一批彰显地域特色、带动效应明显的特色专业镇。专业镇内部企业要转变思想观念,树立区域整体发展意识,做到抱团发展,同时要善于“走出去”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主动对标,后发争先。

为首批6个市级重点专业镇授牌。范涛摄

李建国强调,打造专业镇是着眼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一要明确发展方向,把握标准要求。要坚持精准定位,优选培育历史传承厚重、体现忻州特色、市场知名度高、竞争优势突出的专业镇;要细化目标任务,在今年重点培育壮大6个市级专业镇基础上,实现梯次滚动培育发展;要科学规划布局,明确主导产业,引导要素集聚,推动形成优势互补、差异化发展布局;要强化产业支撑,坚持特优战略,充分发挥专业镇的富民效应。二要优化思路举措,拓宽发展路径。以“煤焦冶电”为主导产业的区域,要加强技术创新提升,做到“有中生新”,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形成竞争新优势;以装备制造、新材料、特色食品、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区域,要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加快“小中生大”,推动产业成链集群发展;主导产业优势不够明显的区域,要推进跨区域协同联动,促进“无中生有”,培植一批彰显特色的中小企业和拳头产品。三要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要重点加快省、市出台的各项政策兑现,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要针对专业镇产业发展特点和企业需求,做好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度对接服务工作,推进技术创新;要积极为中小微企业申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原产地标识等提供技术咨询,帮助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提升品牌效应;要加大对专业镇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不断深化市场拓展;要转变招商理念,提升以商招商、协会招商、中介招商、产业链招商质效,不断引进落地一批高端优质项目,加快特色专业镇打造。

李建国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树立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要精心组织实施,迅速成立县(市)相应领导小组;要强化要素保障,推动资金、产能、人才、土地等各类要素资源向专业镇建设集聚;要抓好政策宣传,确保各相关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要深化入企服务,帮助解决好专业镇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要严格考核督查,推动各项工作和政策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特色品牌和推动集聚集约发展的实际成效,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特色专业镇,为全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观摩。范涛摄

会上,市工信局主要负责人解读了忻州市出台的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定襄县、代县、繁峙县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实地观摩了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定襄智能智创创新服务基地和山西晟龙木雕模型艺术有限公司。

[编辑:懿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