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一次性使用采样拭子质量安全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2-12-04   |  来源:忻州市场监管

回应社会关切 强化督导检查——

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工作部署,按照省局有关文件要求,密切关注社会舆情,组织开展一次性使用采样拭子质量安全监督检查,采取四项举措严管严控与核酸检测相关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

一是立即组织部署。忻州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开展一次性使用采样拭子(器)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局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以一次性使用采样拭子(器)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二是迅速开展排查。聚焦舆情热点,深入排查辖区内是否有违法违规生产一次性使用采样拭子(器)产品的小作坊、黑窝点等案件线索。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局继续加强经营使用环节防疫用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聚焦防疫用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和储备环节,梳理排查质量监管“死角”、“缝隙”,加固监管薄弱环节,完善监管机制,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形成质量安全监管闭环,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忻州市市场监管局担当作为、克服困难,组成突击队和专项督导组,12月3日由分管领导带领市局、忻府区局执法人员深入忻府区龙亿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忻州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对一次性采样拭子(器)质量安全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督导组认真查看了经营企业的《营业执照》、《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和《医疗器械经营备案证》,查验了所销一次性使用采样拭子(器)产品备案证、产品合格证等,调阅了首营企业资质、产品购进验收记录、产品储存温湿度记录等,全面核实经营企业自身的合法性、所经营产品的合法性和合格性、购进销售全过程的合规性。督导组告诫企业负责人要严格执行医疗器械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切实扛起企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医疗器械购进资质审核、进货验收和储存管理的各项规定,确保所经营的产品质量安全有效,更好服务忻州市疫情防控大局。

四是广泛宣传引导。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加大对《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有关配套规章制度相关规定的宣传和执行力度,不断提高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履行法定义务的自律意识,全面提高公众安全用械意识。对发现社会舆情反映的一次性使用采样拭子(器)违法违规线索要立即组织调查核实并依法严肃查处,以实际行动、监管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编辑:懿丰]